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防控禽流感 严把健康关 > 防治动态
专家称接种流感疫苗可避免产生新型流感病毒株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11-04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天津11月4日电(张建新、邱丽娜):近日,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部分国家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专家强调,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可以有效预防流感,同时对禽流感在特定因素作用下极有可能与人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配,产生人类从未有免疫力的新型流感病毒株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据天津市卫生局流感防控首席专家、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主任王撷秀教授介绍,目前世界部分国家出现的禽流感疫情是由高致病性H5N1(甲5亚型)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禽类急性传染病,该病毒导致大量家禽死亡,给禽类养殖业带来重大灾害。但是,该病毒还可通过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给人类,人类感染后,可造成50%以上的患者死亡。

尽管目前人禽流感只是呈地区性小规模流行,但是,人类对禽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一旦人类感染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后,在特定因素作用下极有可能与人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配,产生人类从未有免疫力的新型流感病毒株,造成世界性流感大流行,据世界卫生组织保守估计,流感大流行将导致200万至740万人死亡,禽流感也将会变种并成为可以人传人的病毒,因此防范工作不可忽视。

专家提醒,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可以保护受种者不感染流感,还可以防止病毒在人体内重组的现象发生,降低发生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还可有助于与禽流感病例进行鉴别诊断。

王撷秀说,对于普通人群,预防要从6个方面注意:要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触摸活的鸡、鸭等家禽及鸟类;应每天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环境清洁;吃鸡、鸭等禽肉要煮熟、煮透;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口;接种流感疫苗;发现有类似流感症状要及时就诊,做好自我隔离,切忌带病坚持上学和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