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防控禽流感 严把健康关 > 防治动态
禽流感可能引发非洲“蛋白质危机”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11-04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电 由于鸡是非洲居民蛋白质摄入的主要来源,专家担心,非洲国家为预防禽流感而采取的家禽进口限制将会在非洲大陆引发一场“蛋白质危机”。

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第7届非盟国家农牧业会议上,与会者指出,虽然禽流感还没有在非洲登陆,但是禽流感可能会首先在非洲引发一场营养危机。

在非洲市场上,进口冻鸡腿、冻鸡翅的平均售价仅为半个美元一公斤。与其他畜牧业产品相比,廉价的鸡是很多非洲居民唯一能买得起的肉类,也是他们最主要的蛋白质摄入来源。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禽流感可能波及非洲的警告后,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等半数以上非洲国家在最近一周内宣布停止从疫区进口家禽制品。苏丹、阿尔及利亚等国甚至采取了极端的防护措施,无论是否来自疫区,禁止一切动物和动物产品入境。

虽然肯尼亚等国宣称库存的进口鸡肉加上本地产鸡肉,其数量可以支撑到圣诞节之后,但是专家认为非洲大陆的禽类产品市场供需关系很快就会失衡。非盟提供的数字说,最近二十年来,绝大部分非洲国家对进口鸡肉的依赖程度正日益加剧,鸡肉进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章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