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防控禽流感 严把健康关 > 防治动态
关于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科办[2005]22号
  文章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5-11-03 【字号: 小  中  大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

    禽流感的发生有其必然性和规律性,禽流感的传播没有国界和区域界限。禽流感对人的感染是全社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全院职工必须认识防控禽流感疫情面临形势的严峻性和迫切性,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必须按照国家和所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从大局出发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相关研究单位要本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大局出发,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造条件,克服困难,积极组织科研攻关,加强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和开发,进一步查清病毒的变化规律、传播途径,以及向人传播风险的研究。

    二、要高度重视高致病禽流感防控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高致病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工作指导方针,以对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早做应对,周密安排,严密防范,抓紧抓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三、要制订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各单位要根据《中国科学院高致病禽流感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见附件)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禽流感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要认真负责严把进货关。各单位餐饮部门要严把进货关,切实保证从正规渠道进货,严禁从小商小贩购买动物食品,食用禽类食品时一定要煮熟煮透。

    五、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各单位要重视开展职工的全民健身运动,增强职工体质,提倡讲究个人卫生,提高自身免疫力。

    六、要加强教育避免直接接触。各单位要动员职工尽量避免与野生鸟类和动物接触。有条件的可提倡接种流感疫苗。

    七、要加强宣传提高防范意识。要利用网站和有关宣传载体对高致病禽流感及其防控基本知识进行宣传,提高职工和家属的防范意识。

    八、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各分院、各单位均要按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及时启动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认真做好禽流感的防控工作。

    附件:《中国科学院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可在本页下方附件位置下载)

    二○○五年十一月二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