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癌症及防治
解读意在健康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9-13 【字号: 小  中  大   

解读“夫妻癌”意义何在?上海癌症患者俱乐部会长袁正平的理解是最切心入肺的。他觉得透析这一独特现象,找出生活方式与癌症的密切相关因素,从而使更多的人——无论是患病的人还是健康的人,都可以从中领悟到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多么重要!
他粗略统计俱乐部会员中有70余对“夫妻癌”,他们在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经济状况方面都有差别,然而却又有许多共同之处。这一对对“夫妻癌”中,很多人在“文化大革命”那动乱的年代受到过冲击,存有较为严重的社会心理刺激;他们在患病之前又多惯于自我克制,情绪低沉、悲观而不善于渲泄,并且存有不合理饮食、大量吸烟、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生活方式。
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一样的空气,喝一样的水,又享受大致相同的都市基本生活条件,为什么有的人患癌,甚至夫妻双双同遭病魔侵袭,而有的人却健康?袁会长认为这与命运无关,而与人们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关联。
袁会长欣喜地告诉记者,这70余对“夫妻癌”中90%以上生存期已超过5年。究其原因,他们在患病后都能自觉地从改变生活习性、生活规律和生活节奏入手。从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到增加运动,保持乐观心态,“换了个活法”。特别是参加癌症患者俱乐部后,变消极为积极,通过群体抗癌活动,提高了生活质量,他们大多获得了生命之树的重绿。
袁会长一再强调,“夫妻癌”们在患病前后的“换了个活法”,这具体有力地证明了癌症与我们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管窥“夫妻癌”,正是为了让每一个人增强自我健康意识,进而积极参与到调整生活方式、改变不良行为、防范疾病的行列中来。在拥有健康的时候,把容易使癌症发生、发展的“内环境”彻底改变,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解读“夫妻癌”,为了癌症患者,也是为了更多健康的人们。
(据《解放日报》黄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