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癌症及防治
洪昭光点评“两种活法的分水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析文章:两种活法的分水岭
丈夫——华鼎 62岁 1989年肝癌确诊 高校教授
妻子——王小荷 59岁
1990年乳腺癌确诊,公司职员丈夫得了癌症,一年后,妻子又得了癌症!背负着“不治之症”的重压,夫妻俩彼此扶持,“治愈”恐惧心理、不良生活方式,积极治疗,终于重燃生命光彩。
谈到发病前的生活方式,华鼎和王小荷坚决地摇了摇头。就这样表示了态度——曾经不科学的生活方式让他们受害不浅。他们历数当年“劣迹”:华鼎有喝酒抽烟的习惯,写稿不顺时,烟就一支接一支;图省钱,王小荷买水果常选那些有斑点、开始腐烂的便宜货;有剩菜剩饭时,他们就用热水冲一下饭就着冷菜吃了;华鼎31岁时在北京进修,那年他最常吃的是两个大馒头外加一份油渣子……异口同声地,他们还怪罪曾经紧张不和谐的夫妻关系损害了彼此的身心健康。
华鼎是学文科的、外向、有点浪漫;王小荷是会计、做事一板一眼、内向固执、极节俭。这样的两个人在共同的婚姻生活中,摩擦不断烦恼不已。华鼎挣了稿费兴奋地带王小荷去买衣服,王小荷左挑右拣半天,好不容易选中了,又嫌贵,死活不肯买。华鼎又坚持要买。于是,不欢而归。出门为了坐不坐空调车,两人也要吵,争执不下,干脆各自跳上不同的车……1989年,华鼎查出肝癌之后,王小荷紧张忧闷在心,终于在一次去医院照看丈夫的途中倒下了。乳腺癌!
吃霉变的食物、抽烟喝酒、心理紧张……正潜伏着癌症杀手,直至“夫妻癌”残酷地袭击了他们。日子中的光亮,呼地暗了下来。
必须换种活法!反省患病前自己的生活,他们意识到改变生活方式的必要。面对癌症,不能太过紧张,“不去管它、过好每一天”,是他们选择的积极态度。更重要的是夫妇俩相互支持积极抗癌,少了矛盾多了和谐。华鼎爱开玩笑,古板的王小荷如今也会听得有滋有味……同时,他们还彻底抛弃了不良饮食习惯,坚持锻炼。华鼎和王小荷换了一种活法,笑对“绝症”。
以8月23日华鼎的一天为例
5:45 起床、洗漱、买早点(洗脸时,按摩脸部200下,磕牙200下。)
6:35 一边开始用花生米、绿豆、白果、胡萝卜、生姜适量熬汤,一边开始翻译文章
8:00 汤熬成,倒入一汤匙蜂蜜、一瓶牛奶。就着汤,吃两个芝麻团,用早餐(为保证新鲜,汤都是每日现烧的。)
8:30 稍事休息后,继续译稿
9:35 到附近公园散步、和朋友打牌
11:30 回到家中,逗小孙女玩
12:00 午餐:豆芽肉丝一盘、芋艿两个、面条半碗、米饭半碗、桃子一个
12:30 看报纸
12:55 午睡
14:00 起床,写点东西(起床前,捏耳朵几分钟。)
15:00 到公园散步
16:10 回到家中,逗小孙女玩、浇花
17:40 晚餐:茄子、鱼、蔬菜汤、米饭一碗、西瓜少许
18:15 和家人闲聊、看电视、看书
20:15洗澡、泡脚(用热水泡脚近40分钟,不断往脚盆中兑热水以保持一定的水温,同时按摩左右脚心各200下。)
21:00 就寝
洪昭光点评
“两种活法的分水岭”一文虽然短小却很精彩,因为它有典型性、代表性,能激发人们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即活法作一番细细的反思,不啻是一剂良药。
西方谚语:“一两预防胜过一磅治疗”,我国《黄帝内经》也有“上医治未病,中医治已病”的古训,现代也有健康四大基石的科学理论,但许多人还是依然故我、我行我素,该怎么活还怎么活,全然没有健康新理念。没灾没病,不痛不痒,何必杞人忧天呢?抽烟酗酒,饮食不节,生活无序,恣情人生。一句闲话,耿耿于怀;一件琐事,忧忧戚戚,终日心浮气躁,不知什么是快乐人生。生命很脆弱,健康面前人人平等,谁不加珍惜,谁必然付出代价,君不见黄泉路上无老少。“夫妻癌”是对生活方式疾病怎样发生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诠释。
可贵之处是他们痛定思痛,幡然醒悟,从善如流。在“夫妻癌”残酷击中他们后,他们没有倒下,相反,“必须换种活法”、“夫妇俩相互支持积极抗癌”、“不去管它,过好每一天”、“少了矛盾多了和谐。华鼎爱开玩笑,古板的王小荷如今也听得有滋有味……”读到这里真让人为他们高兴,“苦难是生活最好的老师”这句至理名言发挥了效应,阳光重新照亮了他们的生活。
21世纪是以人为本的知识经济时代,健康是最珍贵的财富。健康好比艺术品,伤害容易修复难;生命是条平行线,一江春水向东流。宁可透支金钱,储蓄健康,切莫透支健康,储蓄金钱。愿人人都能生活方式文明,生命之树常青。六十正当年,健康七八九;轻松一百岁,快乐每一天。
(洪昭光教授、研究员、主任医师,曾任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现为卫生部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领导小组副组长。)
(据《解放日报》 2002年8月29日 )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