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2002全国科技周
中科院地化所首次向公众开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5-20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贵阳5月19日电(记者 王丽)为什么同是以二氧化硅为主要成分的矿石,有的洁白状如珊瑚,有的却黑亮结成晶体?今天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首次向公众开放,科研人员热心地为参观者解释了这些奇妙的科学现象。
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室的符亚洲硕士是最忙碌的“讲解员”,他告诉参观者,这两种矿石成分相同,而形状不同主要是受地质作用的结果。白色的叫石英晶簇,它要经过几百万年的地质变化才会演变为黑色的烟水晶。还有萤石,有白色、粉色、灰色、绿色等多种颜色,它们所含的主要成分都是氟化钙,但是由于其中所含的微量元素不同,所以才会呈现出五彩斑斓的不同色彩。
陈列室里一块块看似枯燥、冷漠的石头,经过科学家的介绍,好像都变成了拥有生命的精灵。贵阳市21中初一年级的王睿馨同学说:“通过参观,我看到了千奇百怪的矿物,学到了许多地质科普知识,开阔了视野,收获太大了!”来自山东地矿部门的司荣军感叹道,地化所将深奥的地球科学用通俗易懂的录像、图表和实物展示给公众,真是一种科普的好办法。
贵阳地化所是我国最著名的地球科学研究机构之一,拥有涂光炽院士、欧阳自远院士等一批著名科学家。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贵阳分会场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该所第一次面向公众开放。
今天,所里往日的宁静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打破了。到下午4时,已接待参观者700多人。地化所所长刘丛强研究员表示,今后还将探索定期或不定期开放的制度,使科研院所真正地为大众服务,使他们拥有一个“亲近科学”的渠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