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2002全国科技周
洱海源头喜降科技雨:全国科技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见闻(多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5-20 【字号: 小  中  大   




大理州人民医院医生正在为右所镇村民看病,并发放免费药品。
“还有关节止痛膏吗?能不能给我一袋?”
“这种发电机在山区能用吗?”
“这水稻看上去很饱满,亩产是多少?”……
由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和中共云南省委举办的全国科技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今天在洱源县举行。洱源县右所镇彩旗招展,彩色气球悬挂的巨幅标语“科技创造未来”几里外都能看到。
虽然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清晨的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并没有丝毫影响农民群众的求知热情。集中示范现场振戎中学内,农业实用技术、科技咨询、医疗卫生、科技图书等展点依次摆开,专家们冒雨开展工作。上午7点10分,布展工作还没结束,闻讯赶来的数万名群众已经阻塞了交通。
来自6公里外刘官营村的农妇杜庆喜说,我们以前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一年到头,除了看电影电视,和外界几乎没有接触,对外界了解不多。我们知道科学种田的重要性,就是缺乏专家指导,大家都盼望有人能给我们山区农民带来科学知识。
据了解,这次科技下乡是200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五项重点活动之一,是唯一在北京以外地区针对农民群众展开的科普活动。开幕仪式上,中宣部、科技部和中国科协3部委的代表向洱源县赠送了价值36万元的电脑、书籍和VCD等科普用品。科技活动周是我国政府设立,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自2001年起,每年5月第三周举行。
为配合这次活动,云南省、大理州专门运送了价值10余万元的科普书籍和药品等物资,赠送给当地农民。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科技图书、卫生宣传品和药品被当地的白族群众一抢而空。最受人们欢迎的是宣传种养技术的小册子、节能柴煤灶、小型水利发电机、新型农作物种子和县人民医院的专家门诊等。科普大蓬车、机器人演示等科普知识的宣传,更是让人们从欣喜中感悟到了科技的魅力。
云南省专利事务所推广节能灶的摊点前,咨询、购买的农民朋友围得水泄不通,由于方便、便宜和节约柴煤等特点,到上午9点,用于展示的6台样品已全部被抢订一空。白族农民段连喜说:“这种新型灶才260元,用起来非常方便,沼气成本太贵,而且清洗很麻烦,所以我抢先买了。科技让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村里人都鼓着劲学习新技术呢。”
云南少数民族占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但民族地区的土地面积却占三分之二,各民族文化素质和经济水平差异很大,民族语言各异,科学技术很难传到边远民族地区。去年进行的一项公众科学素养调查表明,云南的科普率仅为0.37%,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大理是我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中宣部有关负责人说,选择这里开展全国科技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表明了国家对边疆民族地区科普工作的重视,也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具体举措。这次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创新,将为今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科技下乡和科普活动提供新经验,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云南省农科院今天带来了水稻、玉米、大豆等18个农作物新品种和种养技术宣传册,配有图画和照片的新品种展板吸引了大量群众。不到10点,《大棚栽培实用技术》已被农民抢光了。永安村村民杨志华说:“这照片上的滇超2号水稻看上去颗粒饱满,听专家们说亩产能达到1500斤,比我们现在种的要多四、五百斤,我打算把家里的4亩田全部种上,现在正逢插秧季节,这真是一场科技的及时雨呀!”
傍晚时分,当专家们收拾东西准备离开时,仍不断有群众前来观看和索要宣传资料,热情地白族老乡拉住工作人员的袖子问:“你们什么时候能再来?到家里去坐一坐。”
(人民网洱源县5月19日电)
云南省农科院专家为这次科技下乡专门准备了18种新型农作物品种,向农民朋友介绍和推广,并提供技术指导。
云南省专利事务所的工作人员正在推广节能灶,引来很多农民群众观看。
(新华社记者 李舒 人民网记者 汪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