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2002全国科技周
中国科学院200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安排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政策局 科普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2-05-20 【字号: 小  中  大   

1、举办由中国科学院承办的“科技创造未来”主题展览。
2、中国科学院联合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大型“罂粟植物禁毒”科普宣传活动。2002年科技周期间,中科院北京植物园、沈阳树木园、武汉植物园、广州华南植物园、鼎湖山树木园、南京中山植物园、昆明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桂林植物园、庐山植物园等单位,在有防护措施保护下展示少量罂粟植物,并配以大量禁毒宣传挂图,针对目前社会上毒品禁而不止,且吸毒人群逐渐低龄化,给社会治安带来严重隐患的现象,从科学的角度介绍毒品的化学成分、成瘾机理和给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及给社会治安带来的危胁,唤起人们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告诫人们,特别是青少年要自觉拒绝和远离毒品。
这次活动是我国第一次利用罂粟植物的展示开展的大型禁毒科普活动,目的是认识毒品的危害,以警示世人。同时,科学地介绍罂粟植物的生长特点和识别特征,不致把罂粟植物和其它植物混淆,使社会公众认识罂粟,并在社会上起到广泛的监督作用。
在科技周期间,各植物园还将结合禁毒展举办专题科普讲座。5月18—24日期间,将在以上植物园举行“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拒绝毒品”万人签字活动。
该活动已于2002年4月26日启动,将持续到6月28日。
3、在2002年5月18—24日期间,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组织我院分布在西部的成都生物所、成都山地所、昆明动物所、昆明植物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北水土保持所、西安地球环境所、兰州寒区旱区工程所、青海西北高原生物所、新疆生态与地理所等有关研究所及科普基地,开展以“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为内容的大型科普活动。活动的主题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活动的主要形式有:
⑴ 开放我院在西部的重点实验室、植物园、野外台(站)等研究机构。
⑵ 为有关省市领导和社会公众举办多场专题讲座和报告;结合主题举办生动活泼的展览。
⑶ 发放有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科学内容并简明易懂的宣传手册,并请媒体配合予以宣传等等。
4、由中国科学院主办,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和苏州星海学校承办,在科技周期间举办“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地区天文交流营”活动。届时,还将举办天文观测、天文望远镜操作技巧演示、天文知识讲座和交流活动。
5、组织我院17个单位参加“科技创造未来”主题游园会,目前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有序的进行。
6、中国科学院的56个科研单位,根据各自的学科特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如,北京、紫金山、云南、陕西、上海等7个天文台(站),植物、动物、海洋生物、古生物标本馆,武汉、广州、昆明、西双版纳等12个植物园,兰州离子加速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所、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结合各自的学科特点举办开放实验室、科普讲座、科教电影展播、多媒体演示、科技展览、科技考察、动手操作等科普活动。
7、5月8日—20日,我院与中国科协共同举办“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组织老专家到河北省贫困县进行科普讲座。
8、5月16日—22日,组织老科学家参加中宣部、中国科协、铁道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科普列车老区行”活动。
9、《科学世界》杂志社与三联韬奋图书中心和中华读书报共同举办“优秀科普图书展销暨‘走进科学’科普系列讲座”活动。
(中国科学院政策局 科普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