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科普专题 > 2002全国科技周
第二届全国科技活动周在京开幕——温家宝副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多图)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2-05-20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8日,第二届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左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左五)、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左三)、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左六)、中国科协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左二)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科学时报》记者 卢家兴/摄影报道)

出席第二届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后,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前排右一)由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前排右二)陪同参观了中国气象局展区。温家宝对“风云一号”D星的工作表示满意。(《科学时报》记者 王学健/摄影报道)
《科学时报》北京5月18日讯(记者王静)以“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天奏响序曲,开幕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出席开幕式,并与广大群众一起参观主题展。
温家宝在开幕式上说,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科学精神,增强公众科技意识,提高国民的科技素质,引导公众自觉运用先进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是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温家宝强调,各级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界要共同努力,教育、科技工作者要身体力行,充分利用大众传媒,适应公众对科技知识的需求,将科普工作深入社区、深入农村、深入到千家万户,要通过科技活动周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进行经常性的科技宣传工作,增强社会各界对科技事业的关注,进一步兴起崇尚科学的热潮。要通过深入持久的努力,引导广大公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全面提高公众科技素质,使科学思维和科学理念根植于民族精神,转化为全社会的创新能力,真正把科教兴国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
温家宝指出,未来的时代是一个科技革命的时代,一个富于创新的时代,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谁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谁就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谁走在科学技术的前沿,谁就代表了文明进步的方向。让我们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于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满怀信心地迎接科技发展的新时代,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代表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介绍了第二届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要活动。他说,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示科学技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巨大影响,使广大群众深刻体会科技作为我国新世纪发展动力的重要作用,激发公众对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畅想与憧憬,凝聚科技界努力奋斗,勇攀高峰,不懈进取,进一步焕发全民族的创新创业活力。
据悉,全国各地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共同推出了400多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参与性强的大型科普活动。科技活动周组委会热切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积极参加科技活动周,尽情享受科学世界的神奇与乐趣,亲自体验科技福祉的巨大魅力,在全社会进一步兴起崇尚科学、理解科学的热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应用数学所研究员马志明代表科技界,北京142宏志中学学生宋棋光代表青少年在开幕式上发言。
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高俊良主持,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学生、首都各界代表和武警官兵2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作为第二届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的大型科技游园会在北京玉渊潭公园同时开始,科技活动周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大珩、许智宏、石元春、林群、何祚庥、陆元九等院士参加了科技活动周的开幕式、主题展和科技游园会等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