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国际交流专题 > 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战略高层研讨会专辑 > 陈竺副院长的报告
国际合作今后的任务和工作重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2-31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的国际合作重点经历了迎来送往、学术交流、一般合作、重点合作等阶段。今后若干年里,我们应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配合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第三期中心工作,完善国际合作体系,大力开展国际合作,提高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我们要在关系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里加强国际合作,为促进解决我国“三农”问题、能源问题、城市化问题、公共卫生与公众健康问题、国家安全问题、工业制造技术等问题和生命科学、空间科学、信息科学等重要领域做出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贡献。

知识创新工程三期阶段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工作的重点内容:

第一,与主要科技发达国家的著名科研机构合作,创建国际联合研究基地,开展项目合作研究,加大外籍专家和国外技术的引进力度。

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推动院属研究机构与德国马普学会、法国科研中心、日本理化所、俄罗斯科学院等国际著名科研机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中科院建立若干国际研究基地、交叉学科中心、联合实验室和青年科学家小组,为中科院研究所开展科学研究创建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和环境。有计划、有目的地吸引外国著名专家前来中科院进行工作和交流,继续发挥国际合作培养创新人才的作用,为中科院培养大批国际型创新人才。

在上海成立的交叉学科中心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为中科院研究机构和人员的国际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北京的交叉学科中心——“中欧交流中心”正在筹办之中,届时将为北京的研究机构提供方便。条件成熟时,还可在中科院其他研究所集中的地区考虑设立国际综合交流中心。

根据中科院和研究所的战略发展和科研工作的当前需要,有策略、有重点地与有关国家的科研机构和跨国企业开展双边或多边项目合作,提高中科院的项目完成质量,缩短项目的研发周期,提高中科院的科研水平,培养中科院的科研队伍。

在“创新工程”三期阶段中,中科院鼓励研究所加强策划,结合本单位的定位、学科发展方向,依托承担的国家和院重大科研项目,加大聘请知名外籍专家的力度,特别要加大从欧、美国家引进思想、智力和聘请专家的力度。对于目前存在的聘请外籍专家、外籍专家团队一系列问题,中科院的主管部门应认真研究解决,大力支持和协助研究所开展工作。

第二,政府主导和支持下,以我为主,积极参与国际科学计划,适时发起具有我国特色的国际科学计划,加强对中科院大科学工程计划的协调与支持。

一是鼓励研究机构积极参与我国政府主导和支持的国际科学计划。当今,国际合作的基本特征是以大科学研究为主。大科学研究由于其研究目的明确、研究目标宏大、多学科交叉、需要昂贵复杂的大型装置与实验设备、投资强度较大等诸多原因,尤其是需要高级科技人才的高密度汇集、科研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佳配置以及最大范围的全球研究资源与科研成果的共享,各国政府都把积极开展大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视为发展经济、增强国际竞争力、提高本国科技地位的重要战略措施。今后中科院将继续鼓励研究所和科学家积极参与符合我国战略目标的大科学计划,并结合中科院的综合优势、科研和经济实力,适时发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研究计划。

二是加强对中科院大科学工程计划的国际合作和参与国际科学计划的协调与支持。国际合作是多数大科学工程项目赖以生存的基础,没有国际合作的大科学工程很难达到预期目标。中科院目前有若干个大科学工程项目,每个大科学工程的国际合作均涉及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涉及院内、外多个机构和部门,只有通过良好的协调,才能充分发掘和利用国内、外多渠道有效资源。因此,今后在对大科学工程的国际合作进行重点支持的同时,要加强其国际合作的协调,以便更有效地开展国际合作。

第三,加强与国际组织的联系,主办一批具有影响、具有实效的高水平系列国际会议和双边会议,及时了解和掌握国际科技前沿发展趋势,扩大中科院的国际影响。

一是国际科技会议是重要的科技交流形式,对于扩大研究机构和科研成果在国际上的影响、吸收外国先进的学术思想和成就,建立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培养年轻的科学家等具有重要的作用。主办国际科技会议的数量、层次和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科研机构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今后要做好主办国际会议的规划工作,结合其他工作重点,特别是结合国际组织任职人员的推出和培养工作,遴选一批具有影响、具有实效的高水平系列国际会议,积极争办和主办。

二是加强与国际组织的联系,推出优秀国际人才。国际组织具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是体现国际合作最好的地方。能在国际组织中任职特别是担任重要的职务,不仅代表科学家的个人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同时也反映出科学家所在国家、所在科研机构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能力。在国际科技组织中任职科学家的数量和任职级别,不仅代表科研机构的国际水平,而且反映出科研机构国际科技资源争取和利用能力。今后我们在注重引进优秀科学家的同时,将加强推出国际优秀人才,为那些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科学家进入国际科技组织创造机会和条件。

第四,围绕中科院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和优先发展领域,充分发掘国际科技资源,开辟国际合作战略渠道,有计划、有组织地策划中科院高层交流团组。

院级合作与交流协议对中科院的国际合作、对中科院的科研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院级协议多年的执行情况来看,我们经历了从一般交流、一般合作到重点合作几个阶段,现在中科院越来越多的研究所和科学家希望把国际合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水平。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许多国外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也希望与我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院层面将调整支持原则,重点支持重点研究所、重点实验室、重点项目和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学家开展重点国际合作。

为了更加有效地组建高水平中外联合基地、引进国外高水平团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必须加强高层代表团的交往,通过高层交流加深双方的理解。围绕院中心和重点工作,结合双方优先发展领域和中科院国别合作重点与政策,有计划、有重点地策划和组织高层交流团组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合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第五,建立与完善国际合作战略研究与政策研究体系,调整国际合作管理机制,发挥研究所在国际合作中的自主性,提高国际合作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多年来中科院的国际合作主要是以配合国家外交工作为主开展的,近些年来国际合作的工作重心逐步转向为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服务。创新三期对中科院的国际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合作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职能转变过程中,国际合作战略与政策研究、国际合作管理队伍建设以及国际合作的管理机制创新等显得非常重要。建立和完善这一体系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

研究所要充分发挥国际合作中的自主性,院工作的重点转移到进行战略研究、策划和组织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开展国际合作评估等方面来。为了提高中科院科研活动的国际化程度,研究机构在制定单位发展战略、确定重大科研项目和分配创新经费时,应明确国际合作的作用和国际合作经费的比例。同时,研究所应注意加强对国际合作管理人才的培养,以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创新与改革的发展。

第六,中科院的重点合作国家是欧、美、日、俄等科技发达国家和部分周边与发展中国家。我们要根据各国不同的特点制订相应的政策,开展不同类型的合作,组织跨国、跨区多边国际合作。

德、法、英等主要欧洲科技发达国家以及欧盟成员国是我们今后开展全方位国际合作的欧洲重点国家,我们应采取主动、务实的姿态与这些国家加强联合机构、合作团队建设和科学前沿研讨会、项目合作。我们要根据这些国家对我国的态度和科技优先领域,结合中科院的重大科研项目,积极主动地开展双边合作,并借助欧洲国家参与国际科学计划。

美国是一个政治、军事、经济、科技大国,在今后若干年里,美国在科学与技术各个领域仍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仍会富集大批的国际一流的科技人才,仍会在科学新思想、新理论方面占相对优势。尽管存在许多问题与困难,为使中科院的科技水平有较大的提高,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合作与交流,在一些我方具有明显优势的领域积极开展双边合作,定期派出中科院高水平科学家到美国一流研究机构或大学开拓思路,争取在基础科学领域与美国一流国立研究所和大学共建联合研究机构。

日本是我们的邻国,与我国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在与我开展合作方面是积极主动的。我们要充分利用我国独特的条件,有组织、协调地与日方开展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充分利用日本的科技资源,提高中科院科研项目的水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中俄两国建立了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我国已成为俄罗斯重要合作伙伴。对俄来讲,我国具有巨大的引进、消化和吸收高技术的能力和需求,有助于吸引中国对俄科技领域的投资。对我而言,与俄罗斯的合作基本没有明确的领域限制,在技术领域积极与俄罗斯开展合作,将有利于中科院科技水平的提高和应用性科研项目的完成。

我国有十几个周边国家,其中不乏有印度、巴基斯坦这些发展中大国,有韩国等中小发达国家,也有朝鲜、阿富汗等较为贫穷的一些发展中国家。这些周边国家与我国在地矿研究、区域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有着共同的需求和共同的利益,我们应积极主动地与周边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争取在我方优先领域里形成国际研究计划,在关系我方经济、科技发展战略利益的领域定期举办论坛或研讨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