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国际交流专题 > 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战略高层研讨会专辑 > 陈竺副院长的报告
中科院开展国际合作的保障措施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3-12-31 【字号: 小  中  大   

为了有效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提高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我们必须进一步完善国际合作体系,必须制订中科院的国际合作中长期规划,明确国际合作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有配套的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充分发掘和利用国际科技资源、集成利用国内其他有关国际科技资源和渠道的机制,明确国际合作评价指标和经费比例,以政策和经费做杠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建立以发掘和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为导向的评价体系,鼓励研究所围绕自身定位、依托承担的国家和院重大项目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完善集成利用国内其他有关国际资源和渠道的管理机制。国内具有多渠道可利用的国际合作资源,院将制定专门的办法,鼓励这些资源的联合利用,开展重大合作。建议在创新三期明确国际合作评价指标和国际合作经费占总经费的比例,以确保国际合作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国际合作经费不被其他用途占用。制订院高层交流和机关管理层面的中长期交流规划和年度交流计划,请研究机构的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参与高层交流,为国际资源的持续发掘和利用创造条件。

二是完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参与、发起和管理机制,制定重大国际合作行动计划,逐步向以我需为主的国际合作发展。设立中国科学院重大国际合作专项基金。中科院曾设立过重大国际合作基金,后一度终止。建议恢复设立重大国际合作专项基金,并争取加大基金数量,每年支持一批重大国际合作基金项目和重大国际交流活动。建立由院国际合作主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共同组成的大科学工程国际合作协调机制,在院的层面上对中科院的大科学工程的国际合作进行协调,多方争取国内、外国际合作资源。制订国际合作面上合作与交流鼓励办法,鼓励研究所继续保持现有的交流渠道和规模。院将为研究所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尽可能提供方便。设立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奖,奖励在中科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中取得重大成绩的中外专家、合作团队、研究机构和管理人员。

三是完善争办、主办高水平国际会议和前沿领域专业研讨会的管理机制,加强与国际科技组织的联系,推出和引进国际型优秀人才。设立高水平国际会议基金,鼓励研究所积极争办和主办重要国际会议。国际会议基金将重点支持研究所和科研人员为争办、主办高水平国际会议开展的一系列活动。

制订国际优秀人才推出规划和计划,有计划、有组织地支持中科院外语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热心国际合作、善于交往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参与有关国际组织举办的活动,最终争取到国际组织中担任职务。设立外籍专家合作研究基金,鼓励研究所聘请著名外籍专家到中科院进行中长期合作研究,特别鼓励研究所邀请技术专家前来进行技术合作或指导。

四是完善国际合作咨询、战略与政策研究体系,加强国际合作管理队伍建设,创新国际合作管理机制。加强国际合作基础管理建设。发挥中科院国际合作相关组织的作用。成立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会由院内部分著名学者和院机关有关局领导组成,将为中科院今后的国际合作进行战略咨询,并对中科院的重大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的立项和效益进行评议。成立国际合作战略和政策研究组。国际合作是中科院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合作的战略和政策研究是个永恒的议题,为了今后更加有效地开展国际合作,拟成立国际合作战略和政策研究研究组,认真研究和制订国际合作政策。设立国际合作管理工作论坛和国际合作主管人员对外交流基金,为中科院国际合作管理人员提供交流平台,鼓励国际合作管理人员不断创新,为中科院和研究所的国际合作做出贡献。创新院层面的国际合作管理机制,强化重大和交叉国际合作项目的管理。进一步完善科技外事基础管理和服务体系,为院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研究所和科学家提供方便。建立充分发挥相关组织作用的机制,做好研究与服务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