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副刊专题 > 雨雪无情 科学有爱
武汉分院众志成城战雪灾
  文章来源:武汉分院 发布时间:2008-02-03 【字号: 小  中  大   

近期,湖北省大范围遭受持续雨雪冰冻天气侵袭,罕见的大雪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灾情发生后,武汉分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抗灾救灾,尽量将雪灾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快速反应,积极部署灾前预备工作。

面对持续不断的雨雪和即将到来的暴雪天气, 1月25日,武汉分院召开防冻减灾紧急工作会议。会上,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陈平平同志结合武汉分院各单位实际,就防冻减灾的具体措施和工作预案进行了部署。1月26日(周六)上午,雪情进一步加重,武汉分院再次召开紧急会议,提前启动武汉分院雪灾应急预案,并成立“武汉分院防雪防冻抗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由武汉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陈平平同志担任组长、副院长罗志强担任副组长,各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小组成员。同时,要求各单位迅速成立防冻减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相应的应急工作队伍,实行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从组织上保证应急工作的有效开展。

受湖北省缺煤少电影响,1月25日,武汉市启动拉闸限电措施,武汉分院小洪山科研园区的供暖锅炉随即关闭。为保障正常科研工作和广大职工生活供暖,分院领导认真部署和紧急购置了发电机组,并积极与武汉市供电局进行商洽,及时了解供电、断电情况,提前做好准备。同时,武汉分院还加紧准备和购置了相关防雪抗灾的设备、工具,对重点设施、设备进行重点防护。组织力量对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部位进行认真检查,提前清除安全隐患。重点做好危房人员疏散、道路清理、水管防冻、树木清雪等工作。此外,后勤部门还提前对生活区、工作区水管、水箱进行检修,对暴露在外的水管及时用草绳包扎好。据统计,此次分院共投入20余万元用于购置防雪抗灾的相关设备和工具,为防雪抗灾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

二、众志成城,全力开展抗灾减灾工作。

1月27日,武汉市发布暴雪红色预警,傍晚时,武汉市部分地区的积雪达到30厘米,百年一遇的大雪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1月28日上午,武汉分院小洪山科研园区内大雪封路,厚厚的积雪给职工出行带来极大困难。武汉分院发动各研究所、各相关社区居委会、全体职工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措施,迎战暴风雪。

分院领导当即决定,全分院机关及各研究所广大干部职工出门铲雪清路。各单位领导身先士卒,全体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在冰天雪地的恶劣天气下谱写了小洪山地区科研精神新篇章。分院后勤职工成为防冻抗灾的主力军,昼夜奋战在第一线,确保科研、生活次序的正常运行。1月29日傍晚,小洪山西区28A栋架空层,一个直径为130毫米的公共消防栓突然爆裂,消防栓上喷出的水柱高达2米多,现场一片汪洋。眼看形势危急,分院后勤工人吴有生来不及多想,在零下4℃的低温下,用身体挡住水流,成功排除险情。该事迹被武汉市多家媒体报道后,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防雪抗灾工作中,武汉分院后勤上门进行水电暖抢修共计100多次,共铺设防雪草垫1570个,防滑麻袋200个,防滑毛毡4捆,道路撒盐1700斤。

三、及时清理,全面做好灾后恢复工作。

此次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雨雪与冰冻叠加。虽然武汉分院在灾前积极预防,在受灾期间全力抗灾,但是罕见的大雪还是给分院各单位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给广大职工尤其是生活困难的退休人员、孤寡老人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对此,分院党组高度重视,并要求相关部门认真了解、统计受灾情况,排查因雪灾带来的房屋受损、水管破裂等安全隐患,全面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1月31日下午,武汉分院领导带领有关部门走访慰问了受灾家庭、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了米油蔬菜,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情况。

由于武汉分院小洪山科研园区部分房屋年代久、结构差,加之受到大雪积压,许多老房裂变成危房,原有危房濒临倒塌。目前,武汉分院已将招待所全部空出,用于转移居住危房人员。

此外,武汉分院正全力做好灾后恢复工作,并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应对即将来临的两场大雪和可能面临的冻害等困难,尽力确保职工生活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运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