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副刊专题 > 侯祥麟:红色科学家 战略科学家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石油、石化系统掀起学习侯祥麟精神高潮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9月11日 2版 发布时间:2005-09-12 【字号: 小  中  大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 本报连续三天刊发老科学家、两院院士侯祥麟的事迹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学习侯祥麟同志对党、对人民矢志不移、终生不悔的坚定信念;学习侯祥麟同志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学习侯祥麟同志自主创新的奋斗精神;学习侯祥麟同志高瞻远瞩的战略胸怀;学习侯祥麟同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侯祥麟的事迹感动着中国,科技界和中石油、中石化系统掀起了学习侯祥麟精神的高潮。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李大东说 “在我心目中,侯祥麟院士永远是我的领导和学习的楷模。”他认为,侯祥麟院士是科研领导的楷模。李大东回忆说,侯祥麟曾经和他说,要当一个好院长首先要明白研究院是一个有序的整体,不是院长什么都要管,而是让每个管理人员尽到责任。院长不要越位,打击下面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原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说 “我觉得用‘不用扬鞭自奋蹄’来形容侯祥麟院士,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了。我今年78岁,本来已经到了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时候。可和侯祥麟院士相比,我还是个‘年轻人’,他还在为党和国家兢兢业业地工作着,我怎么能停下脚步呢!”

侯祥麟院士的精神不仅鼓舞了科学家们,在基层石油工作者中间,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延迟焦化技术是“五朵金花”中的一朵,抚顺石油二厂延迟焦化车间是侯祥麟曾经蹲点工作过的地方。车间主任李忠哲说 “我们车间的这套装置就是侯祥麟等老一辈科学家在上世纪60年代设计建设的。我在车间工作了30多年,侯祥麟等老科学家的精神一直在激励和鼓舞着我。现在这套装置已由当初的30万吨改造成120万吨。对我们来说,学习侯祥麟院士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开稳、开好装置,为我国炼油工业的发展作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