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副刊专题 > 侯祥麟:红色科学家 战略科学家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侯祥麟的魅力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9月9日 发布时间:2005-09-09 【字号: 小  中  大   

  多少年来,侯祥麟不仅在石油石化科技进步与发展方面组织和领导了大量独创性、关键性的研究和工作,更在我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政策形成上起了重要作用。2004年6月,作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咨询项目课题组的主要负责人,侯祥麟向国务院办公会议分析讲解了我国油气资源的历史、现状和未来。2005年3月,侯祥麟和3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力倡建立节约型社会……正如人们所言,侯祥麟是石油石化方面的战略家。

  侯祥麟的“战略思维”来自其博大的胸襟,来自于他对祖国、对人民深切的爱。由爱而生的责任感,使得侯祥麟每在石油石化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都能出现在党和人民期盼的目光前,请缨前行。从上世纪50年代参加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制订工作起,侯祥麟就一直关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许多重大问题。从石油石化行业的体制改革,到石油石化工业技术的发展与引进,从石油石化行业的人才培养,到石油资源的开采与储备,侯祥麟都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重要意见。侯祥麟把自己的智慧和知识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充分地结合到了一起。

  侯祥麟的责任感体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上,体现在他对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上。侯祥麟担负着大量的社会工作,对众多本职工作以外的社会活动,他从不敷衍应付,而是尽心尽责地完成好。他干事业、做工作,从不掺进一点“杂质”。他爱好广泛,乐于、善于接受新知识、新观念;而在人格品质方面,他却“木讷、古板”,从不为环境的变化所动。在院士遴选等问题上,他始终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博大的胸襟,强烈的责任感,正直的品格,这就是侯祥麟的人格魅力所在。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像侯祥麟这样的科学家和战略家。这样的科学家越多,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的发展就越有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