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副刊专题 > 侯祥麟:红色科学家 战略科学家 > 观点集粹
组织炼油技术攻关实现石油产品全部自给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05-09-07 【字号: 小  中  大   

---摘自1988年出版的《当代中国的石油工业》一书第二章(石油工业的历史性转变)第三节

石油工业要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除了解决石油资源问题,还要把炼油工业搞上去,才能为国家提供合格和足够的油品。一九四九年以前,中国基本上没有象样的炼油工业。在第一、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随着原油生产的发展,改造老炼油厂,建设新炼油厂,已逐步建立起现代炼油工业的基础。到一九六二年,炼油工业已从原来的简单的粗加工,逐步发展到深度加工,但在工艺技术上基本上还处于三、四十年代的水平,只能生产416种石油产品,按当时的需要还有70多种产品不能生产。从产品数量上说,石油产品的自给率虽然比五十年代有很大提高,也只达到63%,特别是军用油品大部分依赖进口。

一九六O年发现大庆油田以后,原油产量迅速增长,已有可能也需要迅速把炼油工业搞上去。一九六三年初,石油工业部提出,在石油产品品种和数量上要“三年过关,五年立足于国内”,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实现石油产品全部自给。

一、有计划地组织炼油技术攻关

实现石油产品“三年过关,五年立足于国内”的关键是要尽快掌握先进的炼油工艺技术,提高炼油的加工深度。为此,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根据需要,选择先进技术,确定科技攻关的目标。

为了解决发展深度加工和增加产品品种、提高油品质量的问题,石油工业的科研、生产、设计部门对国内的资源、物质技术条件,国外技术发展趋向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经过对比分析,反复论证,在已有的科研成果的基础上,确定延迟焦化、流化催化裂化、铂重整、尿素脱蜡,以及配套所需的催化剂、添加剂的试制等5个项目,作为炼油科学技术的主攻方向。这五项新技术的特点:一是能够解决中国炼油工业发展深度加工,提高轻质油收率,改进油品质量,发展国防急需的新品种这个主要矛盾;二是适合中国国情,这些技术适合大庆原油的特性,装置的设计、建设都是经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三是符合当时国外炼油技术的发展趋向。

(二)统一规划,组织社会主义大协作。

对五个攻关项目,由科研、设计、生产、使用部门共同制定进度计划,从工艺、设备、材料到仪表自动化、分析测定方法等各个环节都作了明确分工。对一些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组织了全国范围的大协作。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的研制,就组织了全国180多个科研、设计、制造生产单位的大协作,研制出了当时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才能生产的高质量、高精度的设备,和100多套自动控制仪表。

(三)坚持自力更生、以我为主,同时尽可能吸取国外先进经验。

在炼油技术攻关中,坚持主要依靠自己力量的同时,尽可能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以加快研制的进程。以尿素脱蜡装置为例,当时只有美国、西德等少数国家才有,中国炼油科技人员,对能收集到的外国文献资料,进行了认真地研究分析,结合中国的实际,取其所长,避其所短,依靠自己的力量,独创了连续式成球法和液相法尿素脱蜡的新工艺流程。

二、攻克“五朵金花”,提前实现油品自给

通过上述措施,在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六五年期间,先后攻下了炼油技术上的5个攻关项目,被称为“五朵金花’。此外,还研究、设计、建设了加氢裂化等装置。当时,第一机械工业部及时组织有关工厂生产了成套炼油设备,使炼油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保证了炼油工业的发展。到一九六五年止,共新建铂重整、流化催化裂化、延迟焦化、加氢裂化、尿素脱蜡装置13套,全部实现了工程质量、试车、投产、出合格产品四个一次成功。与此同时,科研机构和生产企业紧密配合,开展产品攻关,使能够生产的产品品种由一九六二年的416种,增加到494种。

历时三年的炼油科学技术攻关,取得了很大成功,对中国炼油工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一)“五朵金花”的突破,提高了炼油科学技术水平,解决了提高收率、增加品种、提高质量的问题,并为石油化工综合利用创造了条件。在这期间,石油产品增加了78个品种;汽、煤、柴、润四大类产品的收率从一九六二年的50.8%提高到56.9%;一九六五年生产汽、煤、柴、润四大类产品617万吨,自给率达97.6%,提前实现了“三年过关,五年立足于国内”的目标。

(二)推动了中国炼油设备和仪表制造技术的提高。在此期间试制成功的高效旋风分离器衬里、滑阀、气动单元组合仪表等几十种新设备、新仪表,不仅保证了新工艺的实现,而且为以后发展炼油新技术奠定了基础。

(三)培养锻炼了一支技术素质比较高、刻苦钻研业务、有创新精神、能独立解决炼油科学技术重大问题的科研、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和生产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