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副刊专题 > 侯祥麟:红色科学家 战略科学家 > 风雨历程
一片冰心在玉壶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09-06 【字号: 小  中  大   

2003年,侯祥麟已经91岁高龄了。这年4月,“非典”在北京城肆虐。5月25日一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两院院士侯祥麟同志家里,给老科学家带来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慰问。

在侯祥麟家陈设简朴的客厅里,摆放着几盆粉红色的康乃馨,生机盎然。看到侯祥麟老人身体健康、思路清晰,温家宝十分高兴。温家宝与侯祥麟一起坐在沙发上,促膝谈心。温总理说,国家将要启动“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侯老在科技界德高望重,具有公认的权威影响,我十分希望侯老能够参加这一工作,但是考虑到您已逾九十高龄,我又于心不忍。

总理的话让侯老深为感动,那时的他,因为身体原因,已经很少参加活动了。“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咨询项目,将成为我国“十一五”发展计划和我国实现小康社会发展决策的一项重要依据。关乎中国油气资源的未来发展,侯老欣然接受了总理的嘱托,并于次日出席了温总理召集的国务院办公会议,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在北京正式启动。

是巧合,也是必然。早在1957年,45岁的侯祥麟参加了周总理亲自主持的国务院《1956年-1967年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的制订工作。那是新中国科技事业奠基性的工程。作为规划中的石油项目完成者之一,他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此后的几十年里,侯祥麟领导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炼油技术课题,成为我国炼油工业科技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为推动我国炼油工业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作出了突出贡献。

之后一年的时间,侯祥麟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总理交给的任务。侯祥麟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组织协调研究工作,历经一年多的调查研究,他们科学地分析了我国和世界油气资源的现状及供需发展趋势,提出了我国油气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指导原则、战略措施和政策建议。

2004年4月,他的夫人李秀珍女士不幸身染重病,病情急转而下,6月25日,已处于弥留之际。这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召集国务院办公会议,听取中国工程院主持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的汇报,侯祥麟同志准时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点发言。

温总理侧身倾听,把亲切的目光转向这位慈祥的老人。

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侯祥麟院士抖搂精神,支撑起瘦小的身体,字斟句酌,从前瞻性、战略性的高度,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我国油气可持续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受到了温总理和与会者的赞扬。然而,人们没有想到,就在同一天下午,与侯祥麟院士共同工作、生活了近半个世纪的老伴李秀珍女士不幸与世长辞,给这位92岁的老人留下了终身的遗憾。侯老以国家利益为重,他的坚强和崇高的品质,让每个人为之动容。

作为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大集团公司的高级顾问,多年来侯祥麟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他每天上午9点到北京六铺炕中国石油(原石油部)老办公楼的办公室上班。今年上半年,93岁的侯祥麟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据介绍,侯老是中国石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最年长的党员。

中国石油负责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其实侯老本身就是共产党人实践先进性的一面旗帜,是我们身边的典范。他的身上,浓缩着我国从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到建立繁荣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的历史精华,他是那种被鲁迅先生称为“民族脊梁”的人民科学家的典型代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