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专题 > 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交流
中科集团: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快速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中科集团 发布时间:2007-11-27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集团党委副书记梁征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快速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交流工作报告


    《党章》规定:“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厂长)依法行使职权;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

    中科集团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章》,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将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渗透到企业经营运行和管理的各个方面,支持和保障企业稳定、健康、持续的发展。

    一、企业党组织依法进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为了使企业党委能够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必须从组织上、制度上提供保证。2005年,院企业党组、京区党委经过调研,依据我院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院直接投资企业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发展政治核心作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了企业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及具体的指导意见。实践证明,实行党政交叉任职制度,依法使一定数量的党委成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公司经营班子,是党委参与决策和监督的有效途径。

    中科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所属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执行党政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制度,贯彻执行两年多来,取得较好成效。中科集团现有控股企业11个基层党组织(党委、分党委3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5个),书记11人,其中9人任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交叉任职达82%;委员共43人,其中任董事长、董事、监事、经营班子成员23人次,占53%。党组织依法进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通过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形式,从组织和机制上保证了有效参与企业“三重一大”问题的决策和监督。

    值得探讨的是,为保持此机制长期有效,需高度关注企业中层和年轻干部中党员所占比例。经统计,中科集团控股企业中层干部229人,其中党员79人,占34.5%,比例尚不高。因此,将经营一线的中青年骨干吸引到党组织中来,加紧培养储备党的干部,尤显重要。

    二、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是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是党组织能否在企业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中科集团党委为培养“政治上靠得住,思想上过得硬,工作上有能力,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领导干部,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中科集团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由所属十几个企业的领导班子主要成员组成。多年来,党委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三个代表”理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传达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及党的会议精神,始终与上级党组织保持一致;学习法律,增强法律意识,依法办企业,如请人大常委会司法部教授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请人民大学教授讲《物权法》;推荐发放企业经营管理书籍并研讨,听取柳传志的经验介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党委中心组学习为构建学习型企业起到表率作用,为提高领导干部思想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中科集团党委带头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前充分听取意见、搞民主测评,会上党委书记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如:在今年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位班子成员对群众提出的工作作风方面的意见有点接受不了,与会人员当面给予了诚恳的分析、批评和帮助,使他受到很大教育并得以改进。民主生活会使班子成员接受批评和自我完善的意识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确实开到了实处,开出了成效。企业党组和京区党委每次都派人参会、给予具体的指导,并给予了“实在、高效”的评价。

    (三)坚持贯彻党管干部原则

    自2006年起,中科集团党委牵头对所属环保控股企业领导班子实施年度中期考核。考核内容:根据该企业董事会年初下达的经营目标,经营、人事、财务管理方面工作进展情况。考核方式:提出具体考核内容,下发考核通知;考核组进行实地考察、听取汇报、人员访谈、干部满意度测评等方式。考核反馈:考核组汇集考核情况,形成书面考核报告递交董事会,由董事长指定专人向被考核企业领导班子反馈考核情况。此项考核不同于年终的总经理经营目标考核,对领导班子的经营运作过程的监督和控制发挥重要作用。

    (四)做好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

    中科集团党委抓党风廉洁自律教育坚持“关口前移”、“教育为先”、“警钟长鸣”。每年的企业工作会上都安排党委发言,一方面向与会的总经理传达近期党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简要报告党组织围绕经营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加强沟通和协调,另一方面集中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如:在2007年企业工作会上,结合江苏省徐州市建设局原局长靖大荣的案例,给领导干部算了腐败后的“七笔帐”,通过算政治帐、经济帐、名誉帐、家庭帐、友情帐、自由帐、健康帐,笔笔触目惊心。活生生的案例教育给领导干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党委还邀请院监察局领导、海淀区反贪局局长给领导干部讲课,案例教育起到警钟长鸣的作用。按时上报领导干部的收入和有关个人重大事项,有效发挥了监督作用。

    狠抓“关口前移”、“教育为先”、“警钟长鸣”的成效体现为:近两年举报、查案事件越来越少。中科集团纪委2003年接到举报6起,2004年8起,2005年5起,2006年2起,2007年截至目前为零。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是实现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基础。只有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充分体现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一)坚持召开党支部书记会制度

    中科集团党委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会,学习贯彻党中央、院党组的会议精神,与时俱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每年组织支部书记工作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参加京区党委企业片的支部书记培训。如:去年邀请到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的赵伍进书记介绍了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使与会支部书记们深受启发,开阔了思路;邀请京区党委组织员李云言讲授“加强和改进企业党支部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的报告,指导基层支部新上任的书记做好工作;今年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为支部书记辅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等。学习和培训,使支部书记的提高了理论水平,明晰了工作思路,掌握好工作方法。

    (二)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

    为确保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要求,集团党委在各党支部(分党委、党总支)换届时,严格把关。从候选人酝酿到班子内部分工,党委做到既坚持民主选举制度又有具体工作指导,从源头上把好组织建设关。目前控股的9家企业,基层党支部(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有80%以上都由经营班子成员担任。这不仅为在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上的重要保证,也使党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围绕中心、融入中心、促进中心。

    由于公司经营业务发展的变化,公司经常面临调整,人员流动也比较大。为此,党委每年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整。由于历史原因,一些代管和经营不善企业的离退休支部挂在集团党委,处于比较软弱涣散的状态但又不能解散。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党委一方面合并成立退休支部,一方面动员说服退休党员按照企业退休党员的管理办法,将党员关系转到所在街道办事处,先后已有30多名离退休党员转到居住地街道党组织。同时,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党的纪律,中科集团党委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对12名不合格党员予以自行脱党除名处理,对1名要求退党的党员给予做出退党除名处理的决定。

    (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

    党委要求各支部(分党委、党总支)按照上级党委的工作重点,结合本企业实际,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内容简要,重点突出,操作性强,并做到年初有要求,年底有检查。

    各公司党组织均能按照计划开展各具特色的支部活动。如:中关村科学城公司分党委向全体党员和员工发出“奉献一份爱心,托起明天的希望”捐助内蒙西乌旗第四小学困难学生的活动,从董事长到员工有153人捐款62700元,向209名贫困学生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学校建图书室,购置科技书籍、中外文学名著、工具书、课外参考读物等3000余册。中科三环公司党总支开展“沿着红军长征足迹前进”的活动,鼓励党员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以坚忍不拔的精神办企业。今年王震西董事长与党员一起乘火车到革命圣地-延安,公司副总裁、总支书记胡伯平为党员上党课。中科天伦物业公司党支部联手项目团队,开展了主题演讲会、沙龙座谈、心得上墙、才艺表演等活动,还在部分项目团队倡导开展了技术创新与合作竞赛活动。

    这些富有教育意义、内涵深刻的组织活动,增强了企业的和谐与凝聚力,为员工营造了加强沟通、畅所欲言的机会,得到了党员们的好评。

    (四)做好党支部考核评议工作

    2001年党委建立了两年一次考核基层党组织的制度。考核根据党支部的职责任务,分为6大项、16分项的指标,采取量化计分的考核方法。先由各党支部(分党委、党总支)自查自评,然后由党委组成考核组听取各项工作的汇报,逐项检查打分。考核结束后,党委还将各党支部(分党委、党总支)考核的差距向支部书记反馈,以利今后改进工作。召开“中科集团基层党组织考核表彰会”,表彰先进、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集团总裁张国宏非常重视和支持此项工作,每次都认真听取考核情况汇报,从基层党建工作中了解所属企业的综合情况。此项工作得到了基层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使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四、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化解矛盾、构建和谐企业

    随着院、所企业在企业改制、企业社会化、优化投资结构、加强投资管理、实现企业科学化管理等工作的深入展开,必然触及到相关联方面的利益,尤其涉及到有关职工利益的问题,因此会产生了一系列矛盾与不和谐。早期下海的原事业编制的“老人” 思想上有浓重的“事业单位情结”,企业与事业单位的待遇差别,使他们在心里形成较大的落差。再加上国家社会统筹体系尚不完善,企业解决“台阶”和“过渡期”问题受到自身条件的制约,导致人员不断上访,形成诸多遗留问题。

    如何积极地认识和妥善地消化、处理好以上这些问题,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三者关系,是摆在每个企业基层党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

    党委高度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一方面认真做好接待和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另一方面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凡符合政策规定的,党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解决。

    近年来,党委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已经逐年减少:2003年27人次,2004年21人次,2005年84人次,2006年20人次,2007年至今7人次。我们的体会是:

    (一)处理遗留问题要有政治责任感

    执政党不能“斜肩膀”,不能回避矛盾,要勇于正视问题,创造性的解决问题。例:某企业投资外地公司的复转军人黄某,十多年前,由于企业经营不善最终停止运营,而当时整个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黄某的住房、养老、医疗社会保障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为此黄某拟联合近百名复转军人赴京上访。中科集团党委与所在地方政府部门、相关公司党组织、当事人多次沟通、积极协调,最终将黄某长达十年之久的住房、养老医保问题解决了。黄某特意寄来了感谢信,现已成为所在生活社区的活动骨干。

    (二)首要解决基本生存问题

    原院内研究所一些人员早在八、九十年代“下海”,经历种种变化和复杂原因,没能依法加入企业社会保障体系,无法享受到基本养老、医疗待遇,产生了严重后顾之忧。对这部分没有解决起码生活条件的人员应给予高度重视,首先理清劳动关系,然后协调各方,千方百计帮助其解决基本生存问题。

    (三)按法律和政策规定办事

    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办事,按照院有关规定坚持按原则办事。对提出不合理要求的,一方面解释政策,耐心说服;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思想工作,耐心疏导。如:解决科仪公司人员上访,我们详细记录了他反映的全部问题,将问题分类,给相关部门要求限期答复,汇总后在规定的时间向上访人员做出反馈和解释,事情过后还曾上门看望听取意见,使当时激化的矛盾得以平缓。

    (四)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例如在先进性教育中,为解决部分原事业编制老职工的补充养老保险遗漏问题,得到企业党组、国科控股、院人教局、院计划局等大力支持,最终得到妥善解决。当领取到补发养老金时,老同志们欣慰地笑了。在处理一例户口不在京的企业退休人员17个月不能正常领取养老金问题时,经院领导、分院领导、院人教局、研究所及国家劳动部、外省、北京社保中心的支持和帮助下,最终得以解决。

    (五)切实体谅转股或关闭企业的退休人员

    由于目前街道社区建设的各项社会服务功能尚未完全到位,我们接管的一些企业的退休人员虽然有了养老和医疗保障,但当他们生病住院时,我们会立刻前去探望,送去组织的关怀。如:科健公司股权全部转出后,有20多名退休人员由我们代管,每年安排体检,开茶话会,探望病号,使他们心理上得到很大安慰。当我们为一位老同志解决了多年住房补贴问题后,他动情地说,“我的问题找到哪儿都被推出来,还是找到党组织,最终真心为我们解决问题。” 他的话给我们很大的鼓舞!

    五、加强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是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切入点

    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经营理念的培育。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使企业的人文素质得以优化,促进企业提高竞争力。中科集团党委始终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组织围绕中心、促进企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协助企业经营班子推动企业的文化建设。

    (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公司领导是发动机

    党委首先组织领导干部学习研讨和考察优秀企业的文化建设。党委举办了有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参加的“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制作和发放《企业文化简明手册》,多次组织去联想公司参观学习,赴内蒙古蒙牛集团学习考察活动等,使各公司高层领导深刻认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学习了大量具体操作的经验案例。

    (二)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企业文化建设

    党委直接参与组织了大量培训工作,培训内容涉及经营理念、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受到了各企业的认可和支持。

    为了进一步宣传企业文化,党委在《中科实业报》上经常发表文章,向院《科苑先锋网站》和《科苑先锋导读》提供稿件,党委与集团总裁办举办了“中科风采”主题演讲比赛,有的所属企业创办内部刊物,宣传企业文化。

    党委把教育员工爱国家、爱人民,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中科集团党委积极响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京区党委的号召,组织党员和职工参加各项济贫困、送温暖的捐助活动。公司领导出差在外就委托其他同志代捐,起到了表率作用。中关村科学城公司在党组织的倡议下,捐资120万元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贫困山村建立了三所希望小学,充满爱心、乐于奉献的企业文化已经在中科集团生根开花。

    为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集团党委、

    工会举办各项职工运动比赛,有保龄球、乒乓球、游泳、爬山等各项强身健体活动,今年举办了中科集团迎奥运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并选拔运动员参加中科院第四届暨京区第十二届职工田径运动会,取得了全院第七名、京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党委指导群众组织积极开展各种寓教于乐、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组织举办了游泳技巧培训班、女同志职业形象塑造培训、单身青年联谊活动、歌唱技巧培训班、职工卡拉OK比赛等。在集团成立十三周年之际,举办了纪念建党8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职工演唱会,参加京区党委组织的演出活动荣获优秀节目奖和优秀组织奖。通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了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员工的身心健康,起到凝聚人心、弘扬团队精神、营造温暖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的作用。

    我们把党组织在企业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归纳总结为: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高管交叉任职是“钥匙”;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自律是“保险”;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是“基石”;

    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核心的竞争力是“文化”;

    构建和谐企业氛围,解决遗留问题是“良药”;

    发挥群众组织作用,凝聚温暖人心是“保障”。

    中科集团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赋予企业党组织的使命,心系群众,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将党建工作通过融入中心,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为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和谐的发展,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