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专题 > 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交流
金属所: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促进研究所改革发展
  文章来源: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7-11-27 【字号: 小  中  大   

金属所党委副书记王忠明作“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促进研究所改革发展”交流工作报告


    加强统战工作,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我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长期以来,金属所党委针对金属所民主党派、无党派高级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实际,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做好统战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精神,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党组、辽宁省直工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在总结过去统战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把握新时期研究所统战工作规律,紧紧围绕金属所的中心任务,不断加强统战工作,发展了研究所民主政治,促进了金属所知识创新工程的全面开展和健康发展。

    一、从战略高度深刻领会新时期做好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

    金属所党委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和《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发〔2006〕15号)等文件精神,从我所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世纪、新阶段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以此指导并认真做好我所统战工作。

    金属所是高级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汇聚了一大批党外高级知识分子和管理干部。目前,金属所有一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即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有民主党派人士66人(包括:九三学社63人、民革2人、民建1人)和一大批无党派人士;在民主党派人士中有高级职称38人,无党派人员中有高级职称286人;所领导班子中民主党派人士占40%、无党派人士占20%;各科研部门负责人中民主党派人士占26%、无党派人士占13%;管理部门和支撑部门负责人中民主党派人士占11%、无党派人士占22%。目前中科院正处于知识创新工程“创新跨越、持续发展”阶段,金属所面临着科技创新、改革发展艰巨而紧迫的任务,在新形势下能否充分发挥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作用,关系到金属所提出的各项任务能否完成,关系到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研究所建设能否顺利实施。金属所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了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充分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各民主党派的积极性,为“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为我所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努力营造一种互相尊重、和衷共济、鼓励创新、信任理解的良好氛围。

    二、紧密结合我所实际,积极采取切实措施推进统战工作

    随着金属所知识创新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统战工作在工作范围、工作对象、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方法上,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切实做好金属所的统战工作,所党委把握研究所统战工作的特点,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把金属所统战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工作机制

    所党委十分重视统战工作,由党委书记亲自抓统战工作,党办设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党委坚持每年把统战工作列入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将统战工作经费纳入研究所年度党建经费预算,每年都足额予以落实,专款专用。党委通过建立并落实情况通报制度、座谈会制度、征求意见制度、经费资助审批制度等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和联系,注重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并开展活动,促进了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实际工作中,党办通过各种形式做好重点统战对象的联系工作,支持和指导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及时向所党委和相关部门反馈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党办通过建立民主党派成员、党外代表人士个人基本情况档案,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重点统战人士个人信息的动态管理,便于党组织及时准确掌握重点统战人士的有关情况。

    (二)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推荐工作,促进人才战略的实施

    金属所统战工作的重点人士是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和管理骨干,他们是金属所宝贵的人才资源。为了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教育、选拔、推荐工作,所党委通过组织学习中央文件精神、“两会”精神、院党组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干部培训等多种形式对研究所党外代表人士进行理论培训和政治引导,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巩固党外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按照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党外人才成长规律,金属所党委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研究所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根据干部“四化”要求和德才兼备原则,注意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和选拔党外干部,选拔了较大比例的符合条件的党外人士在研究所担任管理部门、支撑部门、研究部门的领导职务。金属所党委积极配合上级统战部门和组织部门,做好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推荐和考察工作,目前金属所有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1名、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员会副主委1名、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主委1名、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副主委1名、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委员4名。同时积极向各级政府、人大、政协组织推荐我所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担任省市政府参事、参与竞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目前金属所党外人士中有全国政协委员1名、辽宁省政协常委1名、辽宁省政府参事1名、辽宁省政协委员2名、沈阳市政协委员2名、沈河区政协委员1名。他们在为研究所改革发展服务的同时,也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研究所事务中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推进研究所民主管理

    金属所党政班子在研究所各项工作中注意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通过健全和落实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有关规定,发挥工会、职代会、民主党派等社团组织的作用,坚持决策前的沟通、协商,保持下情上达渠道的畅通,使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能够充分反映到所决策层,自觉地接受党外人士的监督。

    每年金属所党委都认真组织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所党委书记、副书记全面通报研究所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倾听大家对研究所和党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批评和监督。参会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秉承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原则畅所欲言,对于研究所战略规划、管理工作、文化建设、学风建设等提出了许多有深度、有见地、有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所党委也借此机会同大家沟通思想,交流情况。座谈会气氛热烈、融洽,大家都感到很有收获。座谈会后所党委对大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积极组织落实并予以反馈。所党委建立并认真执行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制度,对于推进研究所民主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金属所党委还定期组织全所职工为研究所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在活动中注重发挥党外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所党委在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中,也注重收集民主党派人士对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如:2007年10月所党委资助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组织了集体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九三社员为金属所改革发展提合理化建议,此次活动九三社员提出了7条建议并形成报告,所党委正在对建议进行认真分析,予以落实。

    在党的自身建设中,所党委也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监督作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所党委专门召开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认真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进行整改,从而推动了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在党员的定量民主测评中、在党支部和党员的评优活动中、在党委换届过程中,所党委都认真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主动接受监督。2007年金属所党委在筹备党代会过程中,主动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所领导征求对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的意见,并根据意见完善报告。

    (四)大力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社会事务中发挥作用,为科教兴国做贡献

    金属所党政班子积极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社会事务中发挥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为科教兴国做贡献。在党政班子的大力支持下,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充分发挥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如:配合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就辽宁省重大科技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组织九三学社成员为发展辽宁省高技术产业献计献策;发挥我所九三学社成员中科技专家的专业特长,为辽宁、沈阳等老工业基地发展新材料,特别是对纳米材料和技术的发展提出建议等。近年来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成员相继提出了“发展高性能材料产业,为沈阳装备制造业助力”、“关于调查住房维修基金议案”、“建议制定竞业限制”、“落实教学大纲,推进素质教育”、“提炼沈阳共同价值观,打造文明沈阳”等议案,得到了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政协论坛上发表了《政协中民主党派在职能发挥中存在的问题》等论文;积极参与了辽宁省和沈阳市“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工作等,为本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所党委积极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做好服务工作,在各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五)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协助做好组织建设

    1、支持民主党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金属所党委支持并协助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组织社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协助组织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社员参观考察沈阳市大东区的高科技企业,并与区领导座谈,为开发区的发展建言献策;支持和资助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组织社员活动日,就统战理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展开学习和座谈,提出了有利于九三学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就金属所创新三期建设献计献策;组织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社员参加九三学社沈阳支社举办的大型联谊会;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还邀请专业人员举办摄影讲座,为社员和部分所内摄影爱好者讲授摄影知识,丰富职工业余活动。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开阔了社员的视野,丰富了社员的生活,调动了社员参加活动的热情,为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2、协助和支持民主党派搞好组织建设

    金属所党委注重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搞好自身建设。在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换届过程中,所党委注重加强其领导班子建设,按照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要有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坚定信念、有一定业务成就、在党派内有一定基础和威望、有较强工作能力、愿意并可能以一定精力从事民主党派工作的要求,认真协助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进行民主选举工作,从而保证选出的领导班子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业务能力。按照中央统战部《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座谈会纪要〉的通知》精神,金属所党委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搞好基层组织发展工作,本着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的方针,按照组织程序,协助党派有计划地稳步发展新成员,协助九三学社做好新成员发展前的考察工作。

    三、对于研究所统战工作的思考

    经过不懈努力,金属所统战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统战对象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和人士、无党派人士,他们在金属所的改革发展和参与社会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九三学社金属所支社也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而年年被九三学社沈阳市委评为先进支社。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研究所的统一战线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一)新时期统战工作面临的挑战

    1、研究所统战工作任务艰巨

    研究所是统战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统战的重点对象是广大的党外知识分子。目前金属所已完成了人才队伍的代际转移,现在人才队伍的主体为中青年知识分子。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对外开放的扩大,这些中青年知识分子呈现出多元化、国际化的特点,他们对外联系的广度和深度都比过去大大增强了,价值观念受西方发达国家价值观的影响明显,对我国政治制度的认识程度、对各种利益的关切程度同老一代统战对象相比有着明显的差异。价值观念多样化必然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如果引导得当,充分发挥他们参政议政意识强、思想活跃、信息灵通、年富力强的优势,会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如果引导不当,自由化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影响会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消极因素。以上这些因素在客观上加大了研究所统战工作的难度。

    2、对于统战工作的认识有待深化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要真正理解统战工作在研究所改革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并不容易,统一战线所担负的“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这一根本任务十分艰巨。基层组织对统战工作的认识也存在着一些误区,如:在培养党外干部与培养党内干部的关系上、在党外干部培养中教育和使用的关系上等存在着不同的认识,有的把培养党外干部只看作是民主党派自己的事,有的对党外干部只重选拔使用而轻教育管理。因此对研究所统战工作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和提高。

    3、统战工作机制有待创新完善

    面对研究所统战工作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仅靠过去积累的一些工作经验、工作方法是远远不够的,现有的一套机制难以适应越来越复杂的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工作,而适应新形势的工作机制尚需创新完善,需要我们继续探索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二)今后进一步做好我所统战工作的设想

    1、要围绕构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金属研究所,发挥统战工作的作用

    构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金属所是当前和今后我所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结合我所实际,金属所党委提出构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研究所要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前瞻布局与当前发展的关系、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各类群体的关系。要从制度、机制、管理和文化入手,着力构建和谐有序、竞争向上的发展环境。要按照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放有序、管理规范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科研院所制度;要坚持竞争发展,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和规则,建立鼓励竞争发展的机制;要积极吸纳现代管理理念,充分发挥ARP系统在研究所管理中的作用,积极推进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的标准化,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建立研究所科学的管理体系;要端正科学技术的基本价值理念,端正科技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信守科研道德,建立研究所和谐有序的文化基础。

    为了实现上述构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金属所这一目标,必须积极发挥统战工作自身独特的作用:一是统一战线是实现广泛团结、凝聚人心、广聚众力的重要途径,能为构建和谐研究所提供强大的力量源泉;二是统一战线是多党合作、参政议政、发扬民主的有效形式,能为构建和谐研究所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三是统一战线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研究所稳定的功能,能为构建和谐研究所营造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四是统一战线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密切党同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能为构建和谐研究所奠定可靠的群众基础。同时,构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研究所的实践,也是做好研究所统战工作的切入点,两者相互促进、紧密结合,为建设和谐奋进、国际一流的金属研究所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2、要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推动统战工作的开展

    做好统战工作须从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入手,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则,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使统战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要对统战工作的各项制度经常加以检查和总结,逐步完善制度,如:向民主党派、党外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情况、座谈听取意见制度;支持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处理提案和意见、建议制度;民主党派和党外干部培训制度;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制度等。

    3、要以创新精神,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必须用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不断探索统战工作的新规律,不断在理论、制度和方式上创新,从而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工作思路要创新。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统战工作与研究所科研工作、人才工作的结合方式,探索统战工作促进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新路子,使统战工作更好地贴近中心,服务大局。

    二是工作方式方法要创新。要不断探索工作方法,寻求适应新形势下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新途径,使统战工作更好地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实现党委意图。要总结和探索研究所统战工作的规律,注意运用信息技术、网络媒体等各种新手段,使研究所统战工作的方法和载体日趋科学化、多样化、规范化,为研究所统战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