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专题 > 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交流
上海技物所:在领导科技创新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7-11-27 【字号: 小  中  大   

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王建宇作“在领导科技创新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交流工作报告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始终是保持研究所持续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命题。实践告诉我们:一个敢于领导、善于领导,有能力领导好科技创新工作的所领导班子对于研究所的发展具有根本性和全局性。一个团结坚强的领导班子是新形势下建设“四个一流”研究所的组织保证;一个和谐奋进的领导班子是带领全所科技人员和广大职工完成各项国家重大任务,实现科技创新目标,促进研究所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上海技物所本届领导班子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文化程度高。研究生学历的占78%。二是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已形成一支以50岁左右的干部为主体,梯次较合理的领导团队。三是专业结构比较合理,专业覆盖面广,既有科技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又有经验丰富的管理专家。近年来,所领导班子面临科研任务日趋繁重,项目要求高、时间紧,院内外竞争日渐激烈的严峻态势,所的发展处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时期,这就更需要领导班子的团结一致,紧紧抓住知识创新试点的有利时机,把领导班子建设的重心放到增强领导科技创新工作的能力上来,通过领导班子的努力,团结带领全所职工,更好地完成国家重大任务和各项科研工作,确保三期创新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实现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

    当国家和科学院的科技创新目标确定以后,研究所的领导班子就是研究所发展的决定因素。领导班子是政策的决定者,科技创新活动的策划者,是完成国家重大任务的组织者,更是广大职工精神动力的激发者和物质生活的保障者。党委根据研究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着重提高班子的六项能力;一是着重提高自觉学习运用科学发展观,具体指导科研工作的学以致用能力;二是谋划研究所发展的战略思维能力;三是着重提高科技创新活动的领导能力;四是着重提高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任务的组织实施能力;五是着重提高妥善协调和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重要问题的宏观驾御能力;六是着重提高协调各类矛盾,维护职工利益,营造和谐氛围的科学民主、依法治所能力。

    我们感到:“领导班子是一个指挥中心,如果指挥能力不强就无法组织力量取得胜利”。研究所领导班子的最大责任就是要紧紧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及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态势,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根据国家及科学院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凝练调整研究领域方向,确立研究所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和重点工作,整合科研力量,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研发体系与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在特色优势领域内积极争取和组织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实现关键技术的重点跨越,提高研究所的核心竞争能力,在科学研究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为此,所领导班子在领导科技创新工作和组织实施三期知识创新项目中,凭借长期在承担国家任务中形成的技术积累,在应用卫星多光谱遥感仪器研制、载人航天二期工程应用系统有效载荷、月球探测工程激光主动遥感设备、红外焦平面组件和光电遥感系统的核心元部件的工程化产品、机载遥感仪器和遥感信息应用等方面进行重点布局,通过突破红外光电、激光主动探测遥感仪器的关键技术,积极争取和完成更多的国家重大工程任务,为国家作出重大的创新贡献。

    同时,面对越来越繁重的科研生产任务,资源紧缺与课题组织结构之间的矛盾制约着研究所的发展的问题,我们从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增强完成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为出发点,推进科研组织的整合,在组建红外成像材料与器件国防创新实验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科研组织结构和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目前,通过组建公共技术研究室、工程系列两个室,从而加快系统工程部的组建,从科研体制和组织机制上进一步推进研究所的科研和生产能力。目前,所领导班子抓住三期创新,以及院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契机,贯彻落实院提出的学科方向、支撑平台、人力资源、成果转化、体制机制等改革试点要求,积极探索研究所科技布局自主适时调整、人才队伍动态优化、创新体系各单元联合发展、资源配置和科技评价自觉适应发展要求的试点工作指导思想和措施,力争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推进研究所的发展。

    二、政治素养和奉献精神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第一要素

    (一)坚实的思想基础是领导班子应具备的基本特征

    领导班子要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和事业追求,共同谋划研究所发展的战略目标,抢抓机遇。对面临的问题必须要有充分的认识和思考,要有敢于承受责任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坚定信念,心中要想事业,工作中才能体现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班子建设中,我们特别重视班子成员政治素质的提高。政治素质的核心是“德”,研究所的地位与职能,决定了选拔任用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德与才的关系上,我们一直坚持德为导向,才为基础,德靠才来发挥,才依德来统帅。相对于才而言,德更为根本。所谓“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矣”。 在工作中,我们一直强调团队的分工和合作。每个领导岗位都有明确的分工,领导班子成员必须适应角色的多重性,调节和把握好角色的变换度,以形成更强的合力。针对所领导班子成员的构成,我们始终注意把握好“科学家”和“所领导”的角色转换。作为科学家除了要种好自身科研工作这块“自留地”,出色地完成科研工作,同时还要始终不忘自己“所领导”的岗位职责,拓宽视野,从顾全大局“一盘棋”的高度出发,提倡奉献精神,履行好双重任务。

    (二)强化理论学习是提高宏观思路的基础

    要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规划,需要从宏观上理清思路,从微观上透视规律。这就要求班子成员学习掌握哲学、经济、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并能够运用这些知识去指导工作实践,提高决策水平、增强创新意识。我们要求班子成员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来对待。为提高领导班子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近年来,我们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的自学制度,做到工作再忙,也要保证每年有6次以上的集中学习时间,对上级提供的党校和其他的学习培训机会,工作再忙,班子成员也通过自我和相互的调节,积极参加。在学习内容中,我们结合实际,重点组织《江泽民文选》、科学发展观、中科院《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决定》等有关内容的学习。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中科院、上级党委重大决策的自觉性,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感。通过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明确围绕国家需求推进所的科技创新导向,增强创建“四个一流”科研机构的自信心。这对所领导班子从战略高度研判、分析形势,把握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向,研究部署科技创新目标和研究所的发展方向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学以致用,注重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我们倡导围绕所的中心工作去学,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去学,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成谋划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思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科研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我们结合胡锦涛同志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讲话精神,全国科学技术大会、院工作会议、院党组扩大会议文件的学习,围绕如何增强所的科技创新和技术集成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这个中心议题开展学习和讨论。在分析国内外红外技术发展的趋势、国家对红外技术应用的战略需求,以及目前我所在红外遥感领域的优势和问题的基础上,对所2006-2020的发展规划、创新三期主要任务、创新能力建设目标、重大创新方向以及产业成果转化等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为制定完成《研究所战略发展规划》、《“十一五”科研装备规划》和《试点三期方案》提出了总体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保证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的依据

    我们十分重视民主集中制。平时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沟通,善于听取对方的意见,保持着良好的民主风气。在所的发展战略、科研组织结构调整、管理体制改革等“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上,班子成员充分发扬民主,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做到畅所欲言。一旦形成决议,就必须步调一致、齐心协力贯彻执行。比如,我们在制定所的航天整机室改革思路和目标过程中,围绕改革促进发展这个大目标,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统一认识。经过反复讨论甚至争论,逐步完善方案,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我们坚持民主治所,重大决策咨询专家意见,重要工作征询职工代表意见,重要议题邀请相关代表列席,充分发挥职代会、科技委和工会的作用,注意调动群众组织和学术组织,以及专家学者参与研究所管理的积极性。为完善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我们先后召开了所务会、职工民主管理座谈会、中层干部大会以及统战代表座谈会,广泛动员,广开言路,为进一步推进研究所改革营造了上下团结一致,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

    我们重视每年度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要求,事先认真对照检查做好发言准备。会上结合主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都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成员之间和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从客观上找不足,提出整改措施。通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振奋了精神,增强了班子的团结和合力。由于领导班子作风民主,党政工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保证了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

    四、凝聚团结是领导班子提升战斗力的保证

    要保证研究所持续发展,关键要有一个目标一致,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我们体会到: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是目标一致、行动一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领导班子,是充满活力、有序运行的领导班子。一个班子不是成员间简单的相加,而是一个有机有序的组合。“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作为班子成员就应该做到和谐平等相处却不盲同,是互相补充配合但不失去自我,强调在目标一致下,共性前提下的个性发展。

    领导班子团结,才能产生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带领广大科技人员和职工顺利完成科研任务,才能把科学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从数学的角度,1+1=2,但若从向心与离心的角度看,1+1可以>2也可以<2。领导班子是否具有凝聚力决定团队合力的强弱,力争达到1+1>2是我们的目标。班子成员之间各种碰撞,如思想上的互动、性格上的磨合等,会创造灵感上的共同激发与冲动,形成班子团结新的源动力,最终实现班子动态的、良好的团结。

    我们认为,要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一要形成对事业共同的价值理念,这是班子团结的基础。二要从工作上的相互尊重支持,升华到思想基础和工作感情上的融洽和谐,这是班子团结的关键。三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开阔班子成员的眼界和胸襟,从而进一步坚定信念和努力方向,这是班子团结的条件。四要加强班子内部的沟通与互相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这是班子团结的保证。

    五、党政相互支持配合是领导班子成功的关键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始终做到党委把好方向,管好大局,在贯彻所长负责制的同时,重大事项由党政领导班子共同决策,工作形成一个目标。

    落实好所长负责制,是领导班子团结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衡量标志,是我们实现预期目标的重要组织保证,其中党政相互支持与配合起着关键作用。在班子建设中,我们特别强调大局观念,注意发挥党政合力的优势。遇到困难和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不相互推诿和扯皮,集思广益,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坚持集体领导的同时,我们要求班子成员做到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有机统一,重视发扬班子成员在分管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班子成员所分管的工作,大胆放手,各行其职。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分工不分家,配合不推诿,尊重不发难。做到党政工作协商中多理解、重大事项推进中多通气,职责上明确分工,共同下好“一盘棋”。在规划和部署工作时,领导班子将科研、管理工作与党建、创新文化建设等工作通盘考虑,有机结合,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相互支持、配合和补台。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为配合制定所的创新三期人才队伍建设目标,以及人力资源规划,负责人才工作的班子成员专门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在所创新三期研讨会上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积极建议。尤其是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班子整体工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六、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检验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准

    班子的作风建设是抓出来的,也是“班长”带出来的。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中,我们尤其强调班子成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政廉政,兢兢业业,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起好表率作用。我们对班子成员的自身建设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顾全大局,把所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二要坚持原则,秉公用权。三要真抓实干,办实事求实效。在党政主要领导的带领下,班子成员都能自觉执行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廉洁自律情况报告等制度。在班子建设中提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组织力量,抓重大任务的落实。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所职工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克服了重大工程任务多、技术和质量要求高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海洋一号B星、风云二号C、D星、实践七号、实践八号育种卫星、遥感卫星一号、实践六号卫星等多次发射任务。所研制有效载荷与姿态控制系统均工作正常运行稳定。其中,2005年我所研制的红外焦平面探测器随实践七号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实现了我国自行研制的红外焦平面首次上天。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正式为17个亚太国家提供地球观测服务,承担其亚太地区分发地球观测数据的重任。今年4月发射成功的海洋一号B星水色仪,也已于10月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其获取的海洋水温水色产品质量优于A星。下半年,我所承担研制的激光高度计也将随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如期奔月,成为我国首个上天的国产激光高度计。纵观全局,我所今年与明年的发射任务相对集中,参与发射任务的载荷数量为近年之最。事关国家利益,更会对研究所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班子成员将以此为核心开展各项工作,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确保万无一失,圆满完成国家各项重大发射任务。

    二是整合力量,合纵连横争取新的国家任务。路甬祥院长在我院战略体系研讨会上讲话指出:战略研究是我们不断认知迅速变化的客观环境,包括世界发展态势,把握机遇、用好机遇,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不断审视自我、不断前瞻、不断思考研究所的定位,必须进行战略研究。凡成事者是“创”出来的,而非“守”出来。研究所的发展就是在原有基础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创新意味着打破常规,但创新并不意味着不要常规。好的领导班子一方面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去粗取精,另一方面又要针对实际情况寻找新的增长点。三期创新以来,所班子发挥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出击,落实重大项目20多项,其中包括载人航天、空间运动部件装置、生命科学实验分系统、对地观测载荷的等研制任务。迄今落实经费近8亿元,正在争取经费约4亿,实现了预定的工作目标。

    三是瞄准国家需求,凝炼发展目标。我们以国家需求为牵引,在加快红外、光电探测技术发展的基础上,积极部署和拓展前沿研究,确定了高分辩率红外、多(超)光谱技术;空间激光主动探测遥感技术;红外焦平面和红外、光电系统核心技术;新型光电探测技术;多晶硅材料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技术;量子调控和医学分子成像为代表的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的研究为发展重点,同时,我们积极参与了中科院浦东科技园空间基地和能源基地中“太阳能光伏电池研发中心”等项目的策划和筹备工作。通过整体布局规划,争取在学科领域布局、争取重大资源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在三期创新基地建设方面探索积累宝贵的经验。

    总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新时期建设“四个一流”的现代创新型科研院所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事关事业发展和成败的系统工程。我们将继续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事业心,振奋精神,团结协作,带领全所职工,努力做好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不断推进研究所的各项改革,为进一步增强所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所的改革创新、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