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专题 > 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交流
软件所:切实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务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软件所 发布时间:2007-11-27 【字号: 小  中  大   

软件所党委书记李玉成作“切实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务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交流工作报告


    党的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根本,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是党的事业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党的制度建设就是把长期以来党在领导工作中和党内生活中取得的经验教训加以总结概括,形成党的成员必须共同遵守的党内法规、条例、规则等党的制度。党的制度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依据,内容广泛,主要包括:组织制度、领导制度、工作制度和生活制度。

    在党的自身建设中,制度建设具有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因而也更具根本性。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对于党的正确路线的制定和贯彻执行,对于党的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对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软件所党委积极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特别是在2005年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软件所党委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契机,着力深化党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研究所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使软件所党的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制度意识

    贯彻落实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关键在于贯彻落实党章。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最大的约束力,任何个人或组织都必须无条件地贯彻和遵守。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

    软件所党委注重强化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党性意识和党的宗旨意识,加强对研究所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章及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熟悉程度、理解能力和运用水平,作为研究所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所党委要求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提高党员的党性觉悟,在实际工作中彰显党章,让周围的群众看到实效。所党委强调,学习党章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党章中党的理想目标、入党誓词、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内容,增强对党的归属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无论何时何地,一生都能坚定地相信党、拥护党、依靠党、捍卫党。二是坚守党员意识。通过学习党章中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规定、党员的权利义务、纪律约束和如何发挥先锋作用等方面的内容,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党员标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不谋求私利和特权。三是坚持照章办事。通过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的权威性,提高照党章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广大党员要始终将自己置于党章的制约和监督下,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模范遵守党章。为此,各支部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学习活动,基础软件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在每个党员的工位上放置了党旗;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党支部将每个党员的党章学习心得张贴在中心的公告墙上。其目的都是为了在群众的监督下,提醒广大党员要严格按照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不辱没党员的光荣称号。

    二、细化操作规程,严格制度执行

    作为党的各项制度的集中体现,党章与党的具体制度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的关系:一方面,具体制度必须依据党章来制定和执行;另一方面,具体制度又是落实党章规定、发挥党章作用的重要载体。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党章为依据加强具体制度建设,把党章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

    软件所党委除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各项规章制度外,还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先后完善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办法,保障了党的制度在研究所的有效执行。

    完善《软件所党委工作规则》。该规则进一步明确了所党委会和党委书记的主要职责任务,使软件所党的工作更加适合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需要,适合新形势下研究所发展的需要。所党委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围绕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宏伟目标,结合软件所工作实际,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科院党组的决策,大力促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软件所党委牢固树立党在研究所的形象和地位,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与保障监督作用,党政班子密切配合,认真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为软件所整体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拥戴。

    制定《软件所党委工作年度评议实施办法(试行)》。为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自觉接受所内群众监督,不断改进和加强软件所党的工作,软件所党委自2004年起开始对自身工作试行考评,考评主要包括五大项内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群众工作和统战工作等,这其中又涵盖了14个子评估项。通过2004、2005年两年的自评,软件所党委认真查找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积极进行整改,取得了较好效果,为后续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中科院京区党委要求京区各单位开展基层党委工作考核评价,并规定每两年组织一次。根据京区党委实施意见的要求,软件所党委及时制定了《软件所党委考核评价组织实施办法》,严格按照京区党委的要求,组织现场考核评价大会。在本次会上,广大党员和群众充分肯定了所党委的工作,满意度较高,同时也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和改进。

    制定《软件所党支部工作年度考核办法》。2003年,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建工作的若干实施意见(试行)》,根据京区党委《关于全面开展党支部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软件所党委制订了支部年度考核办法,对所属各党支部进行年度工作考核。考核的目的在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指导和督促支部的日常工作,至今已坚持了四年,效果明显。特别是近两三年,软件所新增5个国家级实验室、工程中心,各支部在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科研项目争取、任务攻关组织等方面与部门领导密切配合,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周围群众,发扬团队精神,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在部门工作中起到了引领骨干作用。

    制定《软件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随着软件所的迅速发展,党员队伍也在不断壮大,2004年首次突破500人。2006年所党委换届前夕,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党委工作条例》中的有关规定,结合研究所实际状况,制定了《软件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遵循该办法,软件所成功地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整个换届选举过程规范严格、组织有序、高效推进,受到广大党员的好评。该办法还被其他几个兄弟研究所借鉴。

    完善《软件所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发展党员是支部的常规工作,看似平常,但政策性和规程性极强,是对支部书记掌握和运用党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情况的一次检验。软件所13个支部中有9个支部的支部书记由研究室主任、副主任或课题组长兼任,他们思想活跃,科研上有建树,还肩负着指导研究生的工作,在职工和研究生中具有较强的威信和号召力,且研究所的入党积极分子主要集中在这些部门;但这些支部书记们的科研工作又非常繁忙,其从事软件研究的工作性质,使他们更愿意接受程序化的流程,而不是大段的文字描述,针对这一特点,所党委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发展工作规程,用精练的文字明确要求,划清步骤,使其更加程序化,操作性更强,受到科研一线支部书记,特别是新当选支部书记和支委们的欢迎。软件所组织发展工作严格、规范,新发展党员素质较高。

    制定《软件所统战工作实施办法》。从规章制度上,明确了研究所统战工作的宗旨和工作方法。根据实施办法的要求,所党政领导班子注意培养、选拔符合条件的党外代表人士,担任领导职务或参加研究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为他们建言献策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机会。软件所在职的5位民主党派同志中,有4位担任了所级领导或部门领导职务。所党委将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支持落在实处。如有的民主党派同志提出,想租用所里的会议室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希望能减免一些费用,所里当即表示由行政经费中予以支持。所党委坚持每年定期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由党委书记向大家通报研究所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征求各民主党派对研究所党的建设及创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到会后整改措施及时落实,效果情况及时反馈。所党委还在春节、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慰问民主党派同志,增强日常的感情联络。

    制定《软件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暂行实施细则》。研究生是软件所的重要组成部分,软件所现有博士、硕士研究生500多人,与在职职工人数基本相当。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直是所党委的工作重点。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2006年,经过充分酝酿和组织研讨,制定了《软件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暂行实施细则》。细则从“指导思想、组织保障、职责分工、方式途径、监督落实”等五个方面,较为全面地阐述了软件所构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的总体部署。目前,软件所已形成由所党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导师+政治辅导员”言传身教,“党支部+研究生部”密切配合,“部门+机关”协调支持的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网络。软件所研究生政治思想稳定,健康向上,关心时政,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已逐渐成为研究所创新工作的骨干力量。

    编辑《科研单位基层党支部工作问答》。所党委为巩固和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的基层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理论水平、党务工作基础知识和自身素质,参考《新时期党务工作300问》、《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等资料,将日常党支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列举出56个,以问答的方式汇编成册,发给大家,便于随时查阅参考。

    三、完善党内监督,维护制度权威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致力于党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形成了一整套以党章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为从严治党,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但制度都是带有强制性的,要保证制度的严格执行,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还必须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完善党内监督机制。正如十六大报告提出的,要“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软件所党委重视加强党内监督,搞好所内党风廉政建设,切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软件所的贯彻执行。本着制度健全,广泛宣传,深入落实的指导思想,软件所制订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制,领导工作准则,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软件所党委、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广泛开展教育活动,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认识不足问题,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电教片《李真贪污受贿案剖析》;阅读《防微杜渐—违反财经法纪案例汇编》、《警示与戒鉴》等图书资料,进行警示教育;购发《治理商业贿赂实用手册》供大家学习参考,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法律、法规水平。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学习活动,要求大家要做党和国家信得过、研究所和广大职工信得过的合格党员。在全所范围开展“八荣八耻”教育、科技伦理道德教育、爱党明史教育、爱所敬业教育等,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四、围绕科技创新,推进制度建设

    软件所是科研单位,党的工作必须与科研、与知识创新工程紧密结合,否则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强化制度抓党建,推进党建促创新,将党的工作深深植根于科研工作中,一直是软件所党委孜孜以求的工作宗旨,也是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共同愿望。所党委结合工作实际推出的一系列规章办法,正式对这一宗旨的充分体现。

    以创新文化为抓手,所党委将文化建设有机地融入党建工作中,并有效贯穿于研究所工作的全过程。所党委密切配合行政班子,抓思想建设,为创新三期任务的完成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思想指导。在工作中,所党委全力支持所长依法履行所长的职责;同样,所长对党委的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把党的工作有机地融入到科研工作中,党政配合相得益彰。

    所党委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认真组织中心组学习,开好民主生活会。2006年,软件所党政领导班子顺利换届,广大员工对上届班子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本届班子给予了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

    各支部以科技创新为目标,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使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部门的科研工作中得到最大的发挥。党员在本职岗位努力为创新做贡献,处处体现党的先进性。各部门对支部的工作,亦从经费、时间和空间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支部工作与部门发展相辅相成。

    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变化,知识创新工程的深入推进,软件所党委将不断面临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也将不断推出新的规章,去完善和加强基层党的制度建设,与时俱进提高基层党的工作水平,使其更强有力地促进研究所科研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这将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金秋十月,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软件所党委把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报告及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和第一要务,按照中央的总体要求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教育活动,从加强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党风廉正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研究所党建工作,努力为软件所的发展、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和党的伟大事业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