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专题 > 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交流
过程工程所: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径
  文章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7-11-27 【字号: 小  中  大   

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杨建国作“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径”交流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对于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对于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特别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所党委对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作为思想政治建设中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工作来抓,紧密联系知识创新工程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我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多次在院和分院党建及纪检工作会议上介绍。今年6月,中央先进性长效机制检查组到所现场检查指导,对我们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原 由

    我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始于2003年。当时的背景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号召全党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院党组和京区党委也反复强调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主要内容认真抓好。各级如此重视,三令五申,如何在研究所抓好落实?所党委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大家在分析中发现:一方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十分重要,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另一方面,由于多种原因,党员参加理论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党内教育效果不好的现象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是一般性地提要求、做部署,教育很可能走过场,达不到预期目的。党员最反感的是教育内容空洞,教育形式单一,尤其对照本宣科读报纸的做法不感兴趣。为了探索一种新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我们从研究所的特点和实际出发,借鉴一些单位的成功做法,决定在全所党员中开展“科技战线的共产党员如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大讨论。

    学习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服务于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和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科技战线的共产党员如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主题,开展学习讨论、对照检查和评议考核,使广大党员的思想观念明显改变,本职工作明显进步,群众威信明显提高,模范作用明显增强,为知识创新工程和研究所改革发展稳定多做贡献。

    这一教育活动大体分五步进行,大体用半年时间完成。第一步,思想发动(半月),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召开全所党员大会,由党委书记作动员,重点讲清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党支部进行再动员,做出具体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党员个人表明态度,增强参加学习讨论的自觉性。

    第二步,学习讨论(3个月),包括:个人自学,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集中辅导,请中央党校和军事科学院的专家以及院所领导作专题报告;形象教育,适当组织参观一些展览,观看《邓小平》、《惊涛骇浪》等教育影片,利用正反典型进行教育;体会交流,在自学、辅导和教育的基础上,个人谈收获体会,对思想进行清理,同时边学习边实践,结合研究所开展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研讨,积极为制定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献计献策,每人(或几人联合)至少提出一份建议报告。全所收到心得体会286篇,合理化建议100多份。

    第三步,对照检查(1个半月),包括:总结回顾,围绕“三个问一问、想一想”(当初入党为了什么、为党的事业做了什么、实践“三个代表”该怎么做),重温入党志愿书,回顾个人成长经历,向党组织说说心里话;查找问题,对照党员标准和“三个代表”要求,认真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党支部大会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对思想有所触动。

    第四步,评议考核(半个月),包括:民主评议,分为党内党外两个层次,按照“理想信念、本职工作、模范作用、廉洁自律、群众威信”等几个方面开展评议,化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填写《党员评议考核表》;组织考察,支委会根据党员一贯表现,参考党内外评议情况,形成组织意见,转告本人;制定措施,针对本人对照检查和党内外评议中反映的问题,个人制定改进措施,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第五步,总结提高(半个月),包括:自下而上对学习讨论活动进行小结,对保持党员先进性提出新要求;表彰和处理,对民主评议好的党员,由支部提出表扬,对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由所党委授予优秀党员称号;经评议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党员,区分不同情况,进行戒勉谈话或限期改正,必要时做出劝退和除名处理。规定所有处理必须慎重,严格按程序办,正式处理之前一定与党办联系和沟通。活动结束时,自下而上评出优秀党员16名,由所党委进行通报表彰。同时,对2名确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由支部书记和党委委员分别谈话,限期整改,在党员中引起一定震动和反响。

    方法对才能效果好。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初步尝试,虽然有不够理想之处,但总体上令人满意,达到了党员受教育、工作受促进、群众受带动的效果。所党政领导班子对此充分肯定,京区党委对这一实施方案授予“党的组织生活设计竞赛”一等奖。我们由此认识到,主题教育活动不失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应当逐步完善,有计划、有目的长期开展下去。

    做 法

    继2003年“科技战线的共产党员如何实践三个代表”大讨论之后,我们根据上级关于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内容,结合本所特点和实际情况,近几年陆续开展了几项大的主题教育活动。比如:2005年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委纪委联合开展的“反腐倡廉,防微杜渐”主题教育活动;2006年开展的“党章记心中,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2007年开展的“组织关心爱护党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党委和纪委联合开展的“常怀忧患之思,常行律己之为”主题教育活动,等等。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代表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典型模式,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信心。我们体会到,每次具体的主题教育活动不尽相同,不可能象先进性教育活动那样集中时间和人员,也不可能由上级给定实施方案。为此,要搞好每次主题教育活动,必须边实践边总结,探索基本规律,把握好以下四个基本环节:

    一是确定教育主题。主题教育关键是根据教育内容确定好主题。这需要吃透上级精神,摸清本所情况,选准上级指示与本单位实际的结合点,将深奥的理论观点变为易于党员理解的主题思想提炼出来,在教育中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使理论灌输有一条红线贯穿,为党员乐于接受和理解。象“科技战线的共产党员如何实践三个代表”、“党章记心中,永葆先进性” 、“常怀忧患之思,常行律己之为”等主题教育活动,都是所党委反复研究、思考、斟酌后确定的,做到指导思想正确,中心思想突出,目的方向清楚,联系实际紧密,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选好教育方式。主题教育活动有别于一般的经常性教育,是因为赋予其必要的、特定的组织形式,围绕教育主题开展一系列具体活动,完成必要的“规定动作”。共性的通常包括专题学习辅导、个人对照检查、组织考核评议、多种形式配合、落实整改措施等几个主要步骤。实践证明,只有动真的、来实的,才能用规范化保证教育的系统性和实效性。同时,又不仅限于已有做法,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如“党章记心中,永葆先进性”增加了党章基本知识竞赛的内容,与“我为创新三期献一计”相结合,使看似“老一套”的党章学习增加了吸引力,常学常新,由浅入深,较好地强化党章、党员和党性观念,增强先进性意识,调动党员立足本职做贡献的积极性,促进了创新三期工作。“常怀忧患之思,常行律己之为”主题教育活动,则紧紧围绕胡锦涛同志提出的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的要求,党委组织和支部组织相结合,以《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大型文献党内教育片(8集)为基本教材,结合进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党的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使广大党员以史为鉴,居安思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自律意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创新三期多做贡献。

    三是搭建实践平台。理论联系实际,促进各项工作,是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工作原则之一,也是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在要求。每次主题教育活动都在提高党员素质和能力上下功夫,围绕促进研究所中心工作来进行。做到了学习有体会,检查有收获,促进工作有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与全所开展的“合理化建议”、“我为创新做贡献”、“创新在我身边”等活动有机结合,促使党员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实践,不仅深化了对基本理论的认识,而且见到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四是提供可靠保证。要搞好主题教育活动,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创造必要条件,包括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比如“党章记心中,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中,为保证党章专题学习落到实处,所党委投入经费近4万元,为每个党员下发了1套辅导材料、1部《江泽民文选》、1本《论责任有奖征文汇编》。所党委还总结推广了一些党支部个人自学与小组交流相结合的经验,起到了引路示范作用。今年开展的“组织关心爱护党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中,专门召开全所党支部书记和宣传委员参加的现场会,现场观摩生化研究生支部的成功做法;在“常怀忧患之思,常行律己之为”主题教育活动中,重点推广了离退休职工党支部的经验。所有这些,保证了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成 效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几年来,形式越来越规范,效果越来越明显,尤其是对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今,它已经成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一种重要途径,纳入全所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之中。

    回顾总结几年来的主题教育活动,其成效至少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创新教育方式,增强学习效果,丰富组织生活内容,促进了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用党章规范言行,先锋模范作用更为明显。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06年接受国家评估,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以实验室主任苏志国和支部书记陈洪章为代表的广大党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带领全室人员圆满完成任务,取得多年未有的好成绩。多相复杂系统实验室在升级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实验室主任李静海院士、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朱庆山研究员等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充分发挥以党员为主体的课题组长的作用,靠团结奋斗,在有限条件下如期实现升级目标。近年来,涌现出以张懿院士、陈洪章研究员、齐涛研究员等党员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2006年全所获省部级以上奖8项,其中7项是党员获得的,如李佐虎等6名党员获全国技术发明二等奖,张懿院士获何梁何利奖和全国巾帼发明家奖 ,袁章福研究员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许志宏研究员获CODATA中国委员会终身成就奖等 。

    其次是紧密联系实际,学习与实践结合,调动党员立足本职做贡献的积极性,促进了知识创新工程和各项工作。在2005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党员、郭慕孙院士已86岁高龄,仍十分关心研究所建设,一人写了2条重要建议,被中办国办等有关部门采用。党员、李洪钟院士在出国前夕,专门把建议赶写出来,成为全所战略研讨会的重要参考材料。多相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鲁长波对发展过程工程的深入思考有理有据,很有参考价值,在研究所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得到所领导采纳并受到表扬。2006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全所收到合理化建议近百篇,其中党员建议占68%以上,获一等奖的5篇全部是党员写的。

    第三是完善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保证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各项制度落实,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主题教育使党员经常性教育的一般性要求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实,为新形势下搞好党员教育开拓了新思路,探索了有效方法。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注重整改实效,取得新的进展。进一步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全面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截至2006年,全所已连续5年获京区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启 示

    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一种实践和探索,我们从中得到一些有益启示:

    启示之一:主题教育不可少。党内教育方式方法要创新,实践证明主题教育活动是有效形式之一。根据形势发展、任务变化和党员思想实际,每个时期确定一个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是可行并富有成效的。推而广之,建议上级机关在每年或一阶段围绕某一主题适当安排部署党员教育工作,再配合其他形式和内容的教育,效果肯定会更好些。

    启示之二:联系实际最重要。理论联系实际是党内教育的基本原则。空洞的说教没人愿意听,空对空的灌输效果也不会好,一定要采取党员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来进行,实行普遍教育和个别教育、自我教育有机结合,把教育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提高觉悟、促进工作上,使教育成果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这一点在基层党员经常性教育中十分重要,必须牢牢把握。

    启示之三:关键在于组织好。实事求是地讲,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本所几个支部之间发展不平衡,多数好些,个别的不太理想。经验教训表明: “教育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只有作为各级书记的“一把手”负责,精心策划、严密组织、一抓到底,才能保证落实。党员教育和其他工作一样,要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把一般性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办法,体现本单位特色,切忌“大呼隆”、“平不沓”。

    启示之四:长期坚持见成效。教育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一劳永逸,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经常性教育贵在经常,难在落实。主题教育活动与其他教育形式紧密结合,才能相得益彰,形成合力。我们将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改进提高,不断开创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联系实际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和能力,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过程工程所提供思想政治组织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