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 媒体报道
中科院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讲话
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三期目标确定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5-01-18 【字号: 小  中  大   

中共中科院党组2004年冬季党组扩大会,1月3日至7日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关于科学技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确定将全院工作重点进一步集中到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上来,通过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第三阶段,实现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的跨越和持续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关于科学技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分析了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和我国科技界的主要任务,明确了中科院的历史责任和战略定位,总结了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取得的进展和经验,重点研究了加强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试点三期方案。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决定》。

会议指出,过去6年多来,全院实施了新时期发展战略,科技布局调整有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队伍代际转移顺利完成,创新文化建设初见成效,科技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2004年12月29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明确要求,科学院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作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国家队和火车头,要发挥在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以追赶世界先进水平谋划科技创新,以提高国际竞争力推进技术创新,成为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科学院。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为中科院的战略定位赋予了新的内涵。

会议强调,要把创新基地建设作为试点三期的重要任务。创新基地应是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整合院内外创新资源,调整结构,创新体制,组织重大创新活动的重要基础,应是凝聚中科院创新能力、进行系统集成的重要平台,也是克服研究所局限,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国家队和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引领作用的组织保证。研究所与基地将进行必要的体制结构调整,建设新的创新单元或网络体系,在创新实践中吸引、凝聚和培养人才,组织优化创新队伍。要建立起适应创新基地要求和研究所发展需要的资源保证机制,科学管理、评价和激励的有效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