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科院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 媒体报道
科学院强调创新能力建设 工程院主攻三方面工作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5-01-18 【字号: 小  中  大   

编者按:

连日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最近一个时期关于科学技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进步,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对科技界的厚爱和殷切期望。

中国科学院党组2004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决定》,确定将全院工作重点进一步集中到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上来,通过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第三阶段,实现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的跨越和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人民富裕美好的生活不断作出新贡献。

过去6年多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科院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科技布局调整有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队伍代际转移顺利完成,创新文化建设初见成效,科技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实践表明,中央关于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也是切实可行的。

会议指出,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世界发展的要求,是党和人民的期待,是中科院所承担的历史重任。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第三阶段要以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加强原始性创新、自主关键技术创新和重大系统集成创新,着力提高解决当前和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着力提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知识基础和技术支撑的能力,着力提高保障国家安全、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能力,努力攀登世界科学高峰,努力把中科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成为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中国科学院。(王科)中国工程院党组近日召开扩大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最近一个时期关于科学技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新形势和任务,工程院决定进一步发挥院士群体作用,把今年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强院士队伍建设、加强决策咨询研究和提高学术交流活动质量三项工作上。

一是进一步加强院士队伍建设。院士队伍质量是工程院能否保持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性机构地位的决定性因素。今年是院士增选年,工程院将严格掌握院士的标准和条件,强调对候选人科学道德标准的要求。既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又注意发现和选拔优秀的年轻人才,优化院士队伍结构,把好院士“进门”关。

二是加强决策咨询研究。今年,中国工程院在重点完成我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信息化等课题的同时,还将积极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工作,认真做好大企业委托的科技咨询项目。配合咨询工作,还要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有效利用国外资源。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开展技术创新院士行活动。通过院士行活动,把最新的技术、最新的科技发展动态带到地方。

三是统筹学术活动的管理,整合资源、提高学术交流活动质量。根据工程科技发展的前沿问题或重点领域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探讨、多层次地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办好香山会议、工程科技论坛、科学普及等各类学术活动。进一步开展各学部组织的学术活动,促进工程科技领域的发展和工程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尽快成立工业研究院所研究生教育学术委员会,促进高层次工程教育事业的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