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国科学院纪念建党85周年 > 媒体报道
科学时报社论:科学的旗帜高高飘扬——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6-07-03 【字号: 小  中  大   

明天何日?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这似乎根本不是一个问题。毛泽东曾经自豪地说过,中国出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当中国共产党走过八十五年宏伟历程的今天,我们应当如何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呢?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中国科技教育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不但团结全国人民胜利地进行抗日战争,根本改写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百年挨打的历史,同时以她的理想主义和人格魅力吸引着中国的科技教育工作者;中国共产党不但领导过去被列强贬称为“东亚病夫”的中华民族在东方建立起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时迅速地将现代科技教育引入中国,建立起中国科技教育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不但成功地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迅速地过上“小康”生活,同时中国科技教育事业走上自主创新的道路,“站起来”、“富起来”的中国正在向着创新型国家奋勇进军!

我们不禁追问,为什么一个只有几十位先辈创立的小组织能够星火燎原?为什么历经八十五年风雨至今青春依旧?为什么她能够克服自身的错误永远保持自己的先进性?自然可以从各种角度作出回答,我们要说,除了她真诚的信仰,除了她与人民的血肉联系,除了她的自我牺牲精神,等等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她本质上相信科学,她从来都保持着对科学的尊敬,热爱科学、重视科学、发展科学、保护科学,一直是她鲜明的品格。即使由于各种复杂错综的原因,短时期内出现某些违背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的错误,一旦发现,她会以最大的诚意承认并改正。拥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科技教育之幸,而中国科技教育工作者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与支持,也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智慧与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变化极其深刻,经济总量翻10倍,贸易量翻68倍,外汇储备翻900多倍。中国的竞争能力连续登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尤其让科技教育工作者兴奋的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要指导思想,这体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进步的科技教育工作者就视中国共产党为自己的思想导师和精神力量,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年代,科技教育工作者不但不落人后,而且随着科技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科技教育工作者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进入新世纪以来,如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如何以人为本,如何实现城乡、区域、自然与社会、人与自然、国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的“五个统筹”,如何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这一切,都需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都需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教育工作者深感肩上承担着光荣的民族寄托与国家使命。目前,无论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们,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每年资助的几万个国家课题承担者,无论是各科研机构与企业的技术开发人才,还是高校师生,大家已经形成一个强烈的共识,那就是,我们决不能辜负中国共产党的殷切期待,一定要以能够解决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难题的成果与人才回报国家和人民。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们一方面履行“遵守规则”与“开放市场”的承诺,另一方面更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去年南亚海啸,科技教育工作者与全国人民一道踊跃捐款,主要由科技工作者组成的救助队伍最早抵达现场,给灾难中的异国朋友以最切实的帮助。前不久我们在上海举行的纪念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五周年活动,再次凸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追求和睦、崇尚和谐的外交理念,让世界感受中国坚强而善良的微笑。

今天,借本报一角,我们向明天迎来八十五年华诞的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献上科技教育界的真诚祝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