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国科学院纪念建党85周年 > 科苑先锋
李树深:科学领域上下求索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6-07-13 【字号: 小  中  大   

与李树深接触过的人都有一种感觉,那就是他总带着谦和的微笑,智慧、幽默而不带一丝张扬,宽容中有一份自信。在一篇篇好的研究论文中,不仅仅是缜密的逻辑和丰厚的论证,更蕴含着前沿、独特、创造性的科研成果。

李树深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创新群体科学基金项目学术带头人,现任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半导体学报》常务副主编,J Appl Phys等国内外核心期刊特约评审,“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助理,黄昆半导体物理科学奖(基金会)秘书长。近年来,他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近年来,低维半导体中的量子物理过程一直是信息科学与凝聚态物理的研究热点。量子信息将量子物理与信息科学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李树深在这一学术领域勤奋耕耘,与其他同志共同努力,开创出学术新视野,开辟出了一片学术新天地。

善于把握当代科学发展态势,正确捕捉国际科学前沿新亮点,瞄准国际科学的研究热点,是一个科学家的重要素质;发挥科研团队作用,营造和谐的创新环境,为国家、为科学敢为天下先,是一个科学家成功的必备条件。在科研实践中,李树深虚心学习并吸收黄昆、夏建白院士等前辈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以其深厚的基础理论和扎实的知识功底,作出了创新性的科研成绩。李树深和他带领的科研团队以坚实的学科基础、合理的学术梯队和前沿的科学选题力克群雄,成为中科院半导体所首个获得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的团队。

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学科带头人和博士生导师,李树深把对学科的无限热爱、爱惜尊重人才、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眼光视作“四大法宝”。李树深的学生都能深深体会到:无论是节假日还是一个个普通的夜晚,只要李树深不外出开会,他总是在实验室搞科研,一切的业余生活被一再压缩,科研几乎成为他生活的全部。

两年前李树深被选为新一届半导体所党委委员,同时走上了半导体所纪委领导岗位。走马上任两年来,李树深以他科研中惯有的实事求是、严谨务实的风格,积极抓好纪检监察审计的理论学习、制度完善;认真做好举报查处、监督检查;切实参与所重大项目专项审计。使纪委工作在教育、制度和监督三方面并重,从源头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党性坚定、献身科学、勇于探索、学术精湛、恪守道德、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李树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