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国科学院纪念建党85周年 > 科苑先锋
楼南泉:在“微观世界”探求真理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6-07-05 【字号: 小  中  大   

年将83岁的楼南泉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辛勤耕耘了近60个春秋。这位资深科学家的名字是与诸多“第一”联系在一起的:领导筹建了国内第一个分子反应动力学实验室,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第一次代表中国化学家参加了在意大利举行的第七届国际分子束会议,并把中国人的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报告传递到国外;培养了大连化物所第一个博士研究生;十多项国家级、院级奖项的第一完成人……

楼南泉,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国家攀登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曾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项;1999年获中科院伟华教金奖,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世纪50年代初,我国石油燃料短缺,而国际上的经济封锁使石油产品成为限制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楼南泉急国家之所急,与张存浩院士合作,共同主持和承担了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的研究并获得成功。

1978年,年过半百的楼南泉回到了研究岗位。当时,中国的基础研究比较落后,他凭着科学家的敏锐思维,率先倡导在国内开展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在大连化物所组建并领导了国内第一个分子反应动力学实验室,建立了我国第一代分子束反应实验装置,开展分子束反应动力学和分子传能的研究。

楼南泉在20世纪50年代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47年党龄。作为一名老党员,在他的心中,永远不变的是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在他看来,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

为使我国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上世纪80年代中期,年过花甲的楼南泉往返穿梭于大连、北京之间,奔波于海内外,广泛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分子反应动力学的新信息、新动向,最终使建立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理想成真。

然而,在荣誉面前经常听到楼南泉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要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楼南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楼南泉认为,优秀人才是科研创新的保证。因此,他不顾年事已高,仍在孜孜不倦地为培养年轻一代倾注心血。楼南泉说:“导师也不一定什么都懂。”每当他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问学生,修改文章时也往往与学生一起磋商。楼南泉的谦虚谨慎、不耻下问的学风深深感染着他周围的年轻人。

楼南泉常说,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襟怀坦白,实事求是,任何情况下都要矢志不移。楼南泉为年轻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上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