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国科学院纪念建党85周年 > 科苑先锋
武汉物数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实验室受湖北省表彰
誓词在行动中践现 党旗在岗位上炫扬
  文章来源: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6-06-29 【字号: 小  中  大   

  在建党八十五周年之际,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隆重召开庆祝建党八十五周年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干部表彰大会。省委副书记、省人大主任杨永良、省委常委、副省长周坚卫、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孙志刚等省委领导出席了会议。会上宣读了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表彰决定,授予54个单位“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以及9个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红旗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科技战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先进典型和一面旗帜被光荣地授予了“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设红旗单位”的光荣称号。正如该党支部所大力倡导的那样——“让誓词在行动中践现,让党旗在岗位上炫扬”。

 

  多年来,武汉物数所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紧密结合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和知识创新工程的实际,正确定位,强化意识,注重效能,创新发展,以科研工作为中心,以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目标,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原则。从落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四项工程”(堡垒工程、严律工程、先锋工程、素质工程)入手,为科研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条件,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促进了科研与党建同步发展。

  在创建先进党组织活动中,该支部一是注重堡垒工程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坚持从加强支委班子自身的建设人手,统一一个目标,形成一股合力,实现支部工作的超前性,监控性和引导性,逐步形成了管人、管事、管思想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和科研管理;二是强化律己工程建设,严格党员管理,党支部坚持以抓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探索一套适应形势的新方法,相继实行了党支部目标管理制度、支部工作手册制度、党内双评议制度、党建档案管理制度、党员责任区制度、支委联系制度、协调议事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党建活动公开制度和精神文明网络责任制度等等,目前,在总结党员先进性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构建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促进了支部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三是立足先锋工程建设,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结合科研工作的特点,积极在党员中开展“立足岗位,争做贡献,为党旗增辉”主题活动,通过每位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完成各项科研任务,使党员的模范作用融入科研工作之中;四是落实素质工程建设,构建团队精神,党支部根据创建工作的需要,主动与行政领导共同组建双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合实际的创建计划,积极开展特色创建主题活动,强化细胞建设,大力弘扬研究所创新文化理念,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探索科研文化建设活动载体,参与中科院“三有创新团队”创建活动,不搞“花架子”,每年争取在一至两项工作上有所提高,保持创建工作的连续性、实效性,增强了大家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优化了学术气氛和科研环境,振奋了全体人员的精神面貌,推动了各项任务的完成;五是立足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党支部党员们积极发挥各自的影响力,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提供温馨关怀,感受党组织和研究所大家庭的温暖;六是积极组织学术活动,扩大实验室的学术影响,“世界物理年”等多项大型学术活动和科技活动周的举办及,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提高了实验室的学术地位;七是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推动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开展了保持党员先进性活动等一系列的党建主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立党为公、创新为民”的宗旨意识,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和促进各项工作”四个活动目标上下功夫,同时,结合各种学习活动,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到革命老区和历史纪念地参观学习进行党的光荣传统教育,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增强了感召力。

  党的建设也有力地促进了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几年来,该实验室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获科技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4项。出版著作2部、译著1部。在国际刊物上发表综述和专题论文6篇。发表的SCI收录论文558篇。论文质量逐年提高,其中学科顶尖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7篇,《美国化学会会刊》2篇, 《先进材料》1篇,《分析化学》1篇,《脑血流与代谢杂志》1篇,《P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1篇,《物理评论A/B辑》49篇,合作发表《科学》论文 1篇。该党支部也连续多次被评为中科院武汉分院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和研究所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

  在表彰决定中,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广泛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团结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学习他们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学习他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勇挑重担,紧紧围绕党的工作中心,勤奋学习、扎实工作,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加快湖北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并希望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开拓进取、再创佳绩,为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领导还为获奖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红旗单位和模范共产党员、模范党务干部颁发了奖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