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中国科学院纪念建党85周年 > 科苑先锋
刘宏茂:立足西双版纳,情系科学事业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植物园 发布时间:2006-06-29 【字号: 小  中  大   

刘宏茂:立足西双版纳,情系科学事业


    刘宏茂,研究员。1982年7月毕业于湖南大学农学专业; 1987 年 9 月至 1990 年 2 月在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1996~1997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2004年获中科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西双版纳植物园)主任、民族森林文化与生物多样性管理创新研究组组长。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项目、云南省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出版(参加)专著5部。

    依恋西双版纳这块热土,倾心投身边陲科学研究

    刘宏茂1987 年 9 月至 1990 年 2 月在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学习,当时西双版纳植物园就是昆明植物所的科学研究基地,他在学期间就长期在西双版纳。1990 年 2 月硕士毕业后,他毅然决定留在边陲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为边疆的科学研究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科学研究中,他根据国际生物多样性研究趋势并结合云南,特别是西双版纳的社会经济特点,主持了美国福特基金会项目“西双版纳傣族传统植物文化——龙山林与寺庙庭院植物恢复研究与示范”;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热带雨林保护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与示范”、中科院留学基金项目“西双版纳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植物多样性影响研究”;中科院生命科学特别支持项目“西双版纳热带森林的持续利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双版纳基诺山区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研究” 。这些项目都需要深入到少数民族村寨、山地和热带雨林之中,在开展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跋山涉水和走访农户,要收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此过程中,他总能和少数民族村民和睦共处,并得到了傣族群众的欢迎。在科学研究上,他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999 年,他被云南省人民政府评为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获政府特殊津贴;并于2000年晋升为研究员。作为创新基地组长,他认真贯彻中科院新时期的办院方针,积极面向国家需求,承担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药现代化项目“ 珍稀药用植物剑叶龙血树繁殖与规模化栽培研究与示范”;院省合作项目“灯台树资源调查与繁殖研究与示范”等10多项,研究经费和依托该组的产业化经费突破亿元。这些项目的目标主要是为当地群众创收和发展经济,因此群众都了解和熟悉他们。

    目前,灯台树项目已经初见成效,国家的产业化项目进展良好。在做好社会经济发展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探索本研究领域的科技前沿。2001年来,他本人在SCI收录刊物上发表和接受发表论文五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有三篇。有一篇还是环境科学第二区间的刊物。由于他们突出的工作,研究组2005年被昆明分院党组评为创新文化先进团队,他本人先后被评为昆明分院创新文化先进个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为民族地区发展做贡献,植物园各项事业又创佳绩

    刘宏茂自2001年6月担任西双版纳植物园主任以来,率先认真学习和实践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的智慧,重要的问题都由园主任办公会和园务会讨论决定,重大的事情交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

    作为班子主要领导,他以身作则,热爱科技事业,有崇高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和职业修养,在实际工作中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在行政管理工作中积极推进园创新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与此同时,他还在思想道德、团队文化建设和科普宣传中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从而在全园职工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受到了广泛赞誉。

    任园主任以来,植物园各方面事业突飞猛进,园内逐步形成了迈向“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的良好环境,特别是完成了由中科院和云南省共同支持的科技创新“十五”重大项目“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引种保存及资源植物研究”。通过实施此项目,植物园引种、栽培、保存的物种已达10000种,成为世界上露地保存植物种类最多的植物园之一;改造和新建了34个植物专类园区;初步发掘、遴选了140种新经济植物;科普旅游条件有较大的改善,2004年进园人数达47万人次,克服了多年徘徊的局面,带动了西双版纳经济的发展和旅游事业的进步。与此同时,植物园还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先进单位”、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示范点”等荣誉,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两项国际认证。此外,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科学研究业绩,加快了创建“世界一流植物园”的步伐。

    四年来的发展,将在西双版纳植物园的历史上留下一个深深的痕迹;除了现在的变化以外,还将对植物园今后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根据国际植物园界发展的动态与版纳植物园的实际情况,他带领班子成员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对版纳植物园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已经争取到的和正在争取的项目也将对今后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他非常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所形成的人才队伍也将是今后西双版纳植物园发展的重要力量。

    用顽强的意志与病魔抗争,坚持工作不下线

    2003年7月,刘宏茂因重病在北京做了脑部手术。手术后医生要求他卧床静养,但他仍与园里管理部门的同志保持联系,商讨工作。9月中旬出院后他就回到植物园,一边吃药,一边投入了科研与管理工作。他带病坚持工作,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深深感动了全园职工。

    2004年下半年,他又一次感到身体不适,到北京进行检查,得知病情又复发。在北京进行了半个月的治疗后,他带着大量的药品回到西双版纳,坚持工作在第一线。

    2005年中旬,是西双版纳植物园进行届中考核的关键时期。作为园法定代表人、主要领导,他虽然已经感到左手左腿无力,但仍希望能够以良好的成绩向院领导汇报。为迎接中科院领导来园考核,他以坚强的毅力认真准备了60多页的多媒体汇报材料和近万字的总结材料。以翔实的内容、大量的图片,体现了科学研究的跨越发展、国际合作的积极推动、科普教育的硕果累累、优美的园区环境、员工的奋力拼搏及团结和谐等等。

    班子成员和全园职工在他的带领下,圆满完成了预期的任务,西双版纳植物园已成为亚洲一流的植物园之一,提前完成了“十五”目标,为把版纳植物园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植物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05年5月19-21日领导班子考核中,他以“奋发努力,不辱使命”为标题向考核组和全体员工作了大会报告,陈竺副院长对他所带领的班子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他本人勤奋努力的工作给予高度赞扬。陈竺副院长指出,“在这四年中,我们这届班子在历届班子工作的基础之上,带领大家扎扎实实工作、埋头苦干,的确是为我们园的发展做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这里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好的思路、好的发展战略可以总结。这里的条件实在不同,这个园毕竟地处西南边陲,远离大城市,有点像个“孤岛”。如何在这样一个相对困难的条件下奔着国内一流、亚洲一流,甚至国际一流科学植物园的目标发展,这里有很多东西值得回味。

    人的身体是有一个限度的,何况是一名脑手术后病人。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下,他又一次病倒了。经过及时抢救和进一步的治疗,他现在已基本恢复。刘宏茂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作为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作为学术带头人、作为一名老师,他对科学事业的敬业精神、面对重病的顽强意志、为建设世界一流植物园的坚定信念,都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