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专辑 > 学习贯彻
药物所党委认真贯彻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所 发布时间:2003-11-02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9日上午,药物所党委组织全所党支部书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党委书记杜冬余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进行了学习辅导。他说,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十二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观点;十三届四中全会后,提出建立适应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十四大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1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已经确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是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杜冬余同志要求大家注意《决定》中一些新的提法,如首次强调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五个统筹”;提出“要消除体制性障碍,放宽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制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要重点学习“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和国民整体素质”部分,联系研究所的实际,认真思考如何“营造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体制环境,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人才”,做到“要按照职责明确、评价科学、开发有序、管理规范的原则建立现代化科研院所制度”。这些新提法是我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新举措,在学习时首先要深刻理解。

全所党员干部都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党支部要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要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进行讨论,用开放的心态抓住机遇,分析问题,解决矛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以各项实际工作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证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