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专辑 > 媒体评述
新华时评:紧紧把握深化改革的战略机遇期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03-10-15 【字号: 小  中  大   

正在北京举行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讨论研究。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紧紧把握当前深化改革的战略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纵观改革开放25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每当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历史阶段,不失时机、坚决果断地推出一系列事关全局的改革举措,不断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推动现代化建设事业登上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地,是我们党安邦治国一条极为宝贵的经验,是党中央总揽全局能力和高超领导艺术的集中体现,是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关键所在。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从推行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国有企业经营体制改革,从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到初步建立和迈向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一个个历史阶段,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第次推进,日渐深化。随着改革这个有着特殊分量的词语一次次响彻神州大地,是一次次思想观念的大转变,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大提高。

我们收获着改革的成果,也积累着改革的丰富经验。“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条稳步前行的渐进式改革之路,已经证明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成功之路。继往开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深化经济改革中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改革;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好改革进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而一以贯之的,是一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党的思想路线。

在新时期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新一轮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而来的,是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切呼唤。当前,尽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是改革的任务并未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需要尽快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国有企业改革、垄断行业的改革,及投融资体制、金融体制改革等项改革进程均与改革开放新阶段的要求有较大差距。经济与社会之间、城乡之间和不同地区之间发展的失衡现象,也是改革亟待破解的难题。在此背景下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把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讨论研究,正是要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实现经济体制改革新的突破和不断完善,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为中国在新世纪经济社会新一轮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十六届三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改革进程中的又一座重要里程碑。

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有着诸多有利条件。连续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为改革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广泛利益为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改革提供了一个更加有利的国际条件;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着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未来20年是我们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深化改革和不断创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