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专辑 > 媒体评述
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提供强大动力——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评述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10-15 【字号: 小  中  大   

从党的十六大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按照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要求,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又迈出新的步伐。“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在各项改革措施的推动下,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中国经济社会呈现出更加生动活泼的面貌。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改革工作。今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不断迈出制度建设和创新的新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创造良好的环境。新一届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常务会议确定,在抓紧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实施的同时,要着力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金融改革等多项改革。

于是,在确保实现宏观调控四大目标的同时,党的十六大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也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务院成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统一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基本确立。这标志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随着出资人到位,‘婆婆’加‘老板’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农村税费改革在全国范围展开,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进一步打破。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试点工作全面推开。目前,试点省份已扩大到20个,试点地区的农业人口约6.2亿,占全国农业人口的四分之三以上。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的步伐。在河南省,从下半年开始,全面取消城镇入户限制条件,实行以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

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金融分业监管体制继续完善,国有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利率市场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等多项金融改革试点取得突破。电力、民航等垄断行业改革迈出新的步伐。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11家电力新公司挂牌成立,电力企业厂网分开开始资产划转。继联合重组六大集团后,民航总局又决定在年底前撤销23个民航省(区、市)局,把93个机场移交地方政府管理。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了新的进展。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以及银监会挂牌,不但合并了交叉的职能,而且按照“决策、执行、监督”对各部门进行重新排序,使机构在制定平等游戏规则的同时,真正扮演一个权威而公正的裁判。目前,新设立、组建部门和单位的各项工作已步入正常有序轨道。国务院决定第二批取消406项行政审批项目,另将82项行政审批项目作改变管理处理,移交行业组织或社会中介机构管理。

改革赋予中国经济更多的活力,增加了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9.9%,创造了近几年的历史新高。二季度,受到非典疫情的影响,增长速度下滑到6.7%。三季度经济增长迅速恢复,预计仍将超过8%。经济发展呈现出工业增长快、投资增长快、进出口增长快、吸引外资增长快的“四快”态势。

改革让广大人民更多地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截至7月末,城乡居民储蓄达到10.6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1697亿元。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农民减负率一般都在30%左右。

目前,新一轮改革大潮在中华大地涌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改革显示出新的特点: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建立到完善,更加强调协调发展、整体推进;二是开放倒逼改革,改革的紧迫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三是以利益的全面调整为重点,改革的难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大。

正在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将总结改革的经验,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推动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步入新的阶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