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专辑 > 会议纪要
十六届三中全会受关注 寄望直面深层次体制障碍
  文章来源:中证网 发布时间:2003-10-15 【字号: 小  中  大   

十六届三中全会首项议程:政治局将向中央述职

又一个三中全会,又一座期待中的里程碑。

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将中国经济推入“改革开放”时代;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而即将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将讨论研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和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权威人士指出,十六届三中全会之所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不仅因为这将是我国新一届领导人工作思路的全面体现,更重要的是,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题,正好与10年前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遥相呼应。

10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但也应当看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仍然存在。综观专家们的观点,“不完善”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原先设想、规划的改革目标有的进展缓慢,有的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还有的深层次改革尚未破题。比如,尽管1993年已经确定国有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项工作也一直在做,但目前国企离规范的现代公司制度、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还很远。再比如,10年前就已明确,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但经过10年努力,在“统一”和“有序”方面,离当时定下的目标仍有相当距离。

二是由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前没有暴露,或者不够突出的问题,现在日益突出。比如城乡协调发展问题,经济和社会协调、全面发展问题。

三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特别是在加入WTO以后,需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则和国际通行的标准。

专家告诉记者,以上存在的问题说明,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任务还很重,还须在已经初步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基础上继续努力,在“完善”上狠下功夫。

在专家们看来,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将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首先,要以发展要素市场为重点,清除制约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各种障碍。包括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逐步形成多层次(主板、二板、三板)多产品(股票、债券、金融期货等)的资本市场,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发展产权市场,推进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重组、兼并;发展土地使用权转让市场,改变长期以来实行的行政批租引发大量腐败现象的做法;发展劳动力市场,逐步消除对农村劳动力的种种歧视;还要大力发展技术、信息等市场。

其次,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利率市场化是今后价格改革的重点。同时,要规范各类市场主体包括政府的价格行为。

再次,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推进粮食、棉花等流通体制的市场取向改革。

第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培育产权清晰、自主经营、行为规范的市场主体。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依法管理市场,反对不正当竞争,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促进商品和生产要素在全国市场自由流动。

第五,深化垄断行业改革。要尽快出台"反垄断法",使反对垄断、保护竞争有法可依。

还有专家特别强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需要进一步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继续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这包括: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切实减少和依法规范行政审批;完善预算决策和管理制度;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将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调整出口退税率,严格税收征管等;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强金融监管,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使金融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逐步将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银行,降低不良贷款比例,为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改革农村金融体制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