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领导讲话
路甬祥院长在中国科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08年10月14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8-10-23 【字号: 小  中  大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院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是第一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之一。

    根据中央的部署,院党组决定,全院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9月20日开始,到2009年2月27日基本完成。院党组和院机关与院属各单位基本同步进行,在时间上院党组和院机关先于基层单位10天左右。院党组和院机关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全院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出表率。院属京外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以地方党委为主,院党组将加大指导力度,重点关注关键环节,重点关注事关我院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解决。

    今天,我们召开全院党员干部大会,对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下面,我代表院党组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国既处在一个新的重要的发展时期,又处在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较大、面临困难和挑战较多的时期。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党中央审时度势,做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战略决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胡锦涛同志9月19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的有关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进一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科学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同时科学发展观也架起了人类社会通向未来理想社会的桥梁。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实践,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丰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不断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措施,扎实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在当代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必须坚持和贯彻科学发展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必将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科学发展观着眼于把握规律、创新理念、转变方式、破解难题,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目的和发展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今年以来又战胜了南方一些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太空行走的国家,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保持了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局,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流,但是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加剧并向世界蔓延,能源资源价格上涨,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更为严峻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也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面对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面对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特征,面对日益增大的资源环境压力,面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能否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能否又好又快持续发展的关键。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是党中央根据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的实际,着眼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第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提高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使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既面对许多新情况新考验,又面临许多新要求新任务。只有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才能使我们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永葆先进性。近期一些地方发生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身心健康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害,反映出一些干部以人为本思想的缺失和宗旨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的淡薄,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进一步凸现加强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此,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改革发展创新各项工作。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利于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发展进步上来,更好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有利于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经济社会进步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第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进一步推进我院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科学发展观提出以来,我院认真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同时努力为充实和丰富科学发展观提供知识基础与科技支撑。通过科技创新,支持我国的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和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通过深刻认识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复杂系统的演化与调控规律,为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通过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的科技价值观,倡导求真务实、诚信协作的学风,努力促进科技界乃至全社会形成以人为本、鼓励创新、竞争合作、和谐奋进的文化氛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思想作风、素质能力、组织结构、体制机制以及进一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适应经济社会、城乡、区域、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以及开放合作等方面还存在着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诸多问题。因此,需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陈旧思想观念,调整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传统发展方式和创新布局,改革一切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和科技创新规律、已经落伍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抓住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和区域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和对长远发展起关键与先导作用的重要科技领域;进一步明晰我国和我院科技发展的优先领域和着力点,致力解决关系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和系统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做出重大创新贡献;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为民,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导科研人员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更加关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人民健康、富裕、幸福。全心全意依靠广大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党建工作必须“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进一步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思想观念的新解放,实现改革开放的新突破,促进结构的新调整,带动体制机制的新变革,推动创新能力的新跨越,开创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二、准确把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要求

    中央制定下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为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院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胡锦涛同志9月19日重要讲话的第二天,院党组就迅速做出部署,组织有关部门起草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9月26日,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了实施方案,并组建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10月8日,院党组专门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并审议通过了该实施方案,今天会后将印发全院。全院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把握要点,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第一,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概括起来就是“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抓住一个重点、围绕一个总要求、明确三个着力点”。高举一面旗帜,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凝聚了几代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心血,蕴藏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只有高举这面旗帜,才能不迷失方向、不走偏路子,才能不断夺取新胜利、开创新局面。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要突出科学发展。要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要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是近些年来党内几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经验总结,能否真正实现这个总要求,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抓住一个重点,就是要抓住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从我院的实际情况出发,就是要抓住局所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及本单位本部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结构、政策机制和制度建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集中力量在这三个着力点上,下工夫、求突破、见成效,进一步提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领导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能力。

    第二,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是: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提高思想认识是基础。要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本单位本部门的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解决突出问题是重点。要把解决突出问题摆在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位置,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本单位本部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本部门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科学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体制机制管长远,起着基础保障作用。院机关担负着管宏观、管政策的责任,更要注重体制结构、政策机制和制度建设。要着重建立、健全与完善有效促进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结构、政策法规和制度建设,切实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院属各单位要着重建立、健全与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努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促进科学发展是目的。要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推动科技创新,为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更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第三,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要坚持四条原则: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大胆探索,科学思维,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努力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在实践探索中开拓创新。二是突出实践特色。这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我们要紧扣实践来深化学习,通过学习来推动实践。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科技创新中心工作,认真研究确定活动载体,把实践特色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努力推动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努力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和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做到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整改,依据民意看效果。同时,注意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四是正面教育为主。着眼于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进行自我教育,重在自我提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共识和合力。

    第四,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院党组研究认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院要着力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按照科学发展观“发展是第一要义”的要求,认清我院发展态势、创新能力、科技贡献与我国经济社会及区域发展要求的差距,与党和人民对我院要求的差距,与世界科技先进水平的差距,正确理解我院的战略定位和办院方针,正确理解“两个面向”、“两个加强”的要求和“三个基地”、“四个一流”的发展目标,正确认识与处理好我院三类研究工作、研究所与科技创新基地、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前瞻布局与支撑当前发展、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和发挥各类人才作用、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等事关我院全局和整体发展的8个重大关系,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二是按照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关心科技人员的切身利益,切实关心科研人员的成长进步,为他们创造优良的创新工作环境,充分发挥各类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科研人员增强社会责任感,坚持创新依靠人民,创新为了人民,创新成果为人民共享;三是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坚持党建工作必须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着力建设信念坚定,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协调,作风优良,高素质、有能力、群众信赖的领导班子,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和领导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处理好党政关系,按照院章程和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的要求,实施好所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好研究所党委和职代会的作用。按党章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创新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巩固完善党的先进性教育成果并使之制度化、经常化,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求是创新为核心的科学精神,深入推进具有我院特色的创新文化建设。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以上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是就我院总体情况而言的,具体到各单位各部门,到底哪些问题最突出、最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解决,肯定会不尽相同。因此,各单位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找准那些影响和制约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集中精力解决好,防止面面俱到、影响活动的效果。

    第五,要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根据中央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十一个环节展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总体部署,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突出局所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首先,要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和思想动员工作。在这个环节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精神,按照院党组的部署,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思想发动,统一思想,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明确活动的实践载体,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定实践载体要突出各自特色,设定具体目标要充分考虑所要解决的问题,最大程度地凝聚共识、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各单位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的工作方案要向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动员。

    同时,要按照中央规定的三个阶段的方法步骤和任务要求,深入开展,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是学习调研阶段,主要包括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三个环节。这一阶段,在时间安排上要充分一些,学好理论,提高认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学懂弄通,做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刻地而不是肤浅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理解。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提高学习效果。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总结经验教训、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本领上下工夫,形成领导班子专题调研报告。要围绕科学发展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在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上下工夫,在事关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是分析检查阶段,主要包括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三个环节。要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根源,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要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明确努力方向,对过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重在吸取经验教训,既要严格要求,又不纠缠个人责任,努力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在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要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这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对前一阶段活动成果的集中概括和体现,也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两部分内容,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委(党组)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后,反复修改完善。要组织群众评议,汇集民意、咨询问策,把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的过程,作为发动和依靠群众找差距的过程,作为扩大党内民主、发展人民民主的过程。要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

    第三阶段是整改落实阶段,主要包括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三个环节。要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努力方向具体化,按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把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分管部门,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这一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推动科学发展取得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的关键所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分清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近期内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以及事关全局必须通过长期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集中精力,整合资源,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等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多为职工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防止搞形式主义。要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借鉴学习调研成果,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我院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保障等突出问题,形成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

    最后,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和满意度测评。在这个环节中,一定要根据群众对解决本单位、本部门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对测评满意度达不到半数的单位,要认真研究分析原因,限期整改。

    三、切实加强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落实领导责任。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院党组成立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白春礼、方新、王庭大、李志刚、何岩同志任副组长,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办公室主任由方新同志兼任。各单位党委(党组)也要成立负责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带头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深入基层研究指导工作,成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践行者、忠实执行者和积极促进者,走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前列。各单位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创新,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伟大的实践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实践。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既抓好理论学习,又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实践,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加深理解,才能真正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真谛。既解决突出问题,又创新体制机制,才能从根本上、长远上为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证。既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又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才能形成我院齐心协力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第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报刊、网站、宣传栏等的作用,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典型经验,突出政治性、政策性和导向性,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第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各单位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同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结合起来,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结合起来,同我院正在开展的面向2050的科技创新战略路线图研究和深入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领导班子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取得的成效,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表现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用科技创新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院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强大的创新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建院六十周年,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创新贡献!

 (办公厅)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