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112期:中科院京区各单位相继完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工作
——分析评议重点围绕科学发展提出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1-12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京区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相继完成分析检报告的评议工作,分析评议重点围绕科学发展,提出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

    纳米中心在分析评议中,提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一是加强战略研究,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二是加快团队建设,提升创新能力;三是完善培养规划,提高研究生的核心竞争力;四是推进平台建设,增强技术支撑能力;五是深化品牌建设,营造和谐奋进的文化氛围。报告还就抓好中心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软件所在分析评议中,深刻剖析了改革发展中必须要面对的外在危机和需要逐步解决的实际问题,详细阐述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与具体举措: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规范民主决策程序;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人才的引进、培养与稳定;加大所内学术交流与成果转化;深层次开展研究生心理素质教育;稳步提高机关的管理和服务职能;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员党性觉悟等。

    植物所在分析评议中,坚定了对“培育团队、打造精品、开源节流、科学发展”的办所方针的信心,把“科学发展”作为指导各项工作成效的基本思想,也作为推动各项事业进步和检验所务管理活动的准则。下一步将加强发展战略研究,坚持“两个面向”,瞄准重大科学问题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如粮食安全、环境安全、能源危机等,积极调整学科布局。同时,重视研究所发展规律的学习,加强人才队伍、基础平台和支撑条件等创新能力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学习,在吸收科学家和其他职工智慧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发展思路;以人为本,加强条件保障,关心职工和学生生活。

    网络中心在分析评议中,党政领导班子认识到工作的成绩,同时也认识到这些成绩与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和不足。决心解决好关系中心发展和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科学发展规划;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半导体所在分析评议中,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以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在科研规划和项目策划方面的能动作用,加强战略研究;重点抓国家急需和有拓展性的重大关键项目;整合所内优势资源,组织团队联合作战;创新研发模式,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完善人才管理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施展才能的体制环境;弘扬科学精神,形成尊重科学、信守科研道德,和谐、团结、合作、开放、共享、进取的创新文化氛围。

    微电子所在分析评议中,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举措: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研究所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遵循科技人才成长规律,优化人才结构和梯队建设;做好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提高规章制度的可执行性和可持续性;加强各类人员系统培训,提升执行能力;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重视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营造“以所为家,人人多谋事、少谋人”的所风,形成相互尊重支持、共创大业的文化氛围;在落实反腐倡廉方面,把静态的“制度设计”和动态的“制度执行”结合起来,提高监督的水平。

    计算所在分析评议中,提出要清醒认识到研究所经过十年努力走出低谷,正向一流的现代化研究所迈进的现状,更应强调科学发展,不能安于现状,否则很容易原地踏步甚至回到原点。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更应强调科技本身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支撑作用。此外,分析检查报告中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所领导班子的关注点高度一致,有助于集思广益、形成合力,不断开拓思路,改进和完善工作。在“落实整改”阶段中,应明确时限、部门和措施,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把党员、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准。

    声学所在分析评议中,提出了在今后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组织管理机构设置;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对自主创新重点方向的支持力度;加强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青年科技人才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基础条件建设,构建资源共享平台;加快发展战略研究步伐,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在落实整改阶段,将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对存在的问题予以分批和分阶段解决。

    研究生院在分析评议中,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和举措:精心谋划学校未来发展蓝图,创造研究生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贯彻“三统一、四结合”办学方针,深化院所结合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科教结合培养研究生的综合优势;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提升教育培养质量;积极应对新园区启用带来的挑战,及早谋划、合理规划、提前部署,建立数量适度、结构合理、适应需求的师资队伍与管理支撑队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整合各方资源,构建高品位多层次的校园文化体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氛围;进一步改进党建工作,为科学发展、人才培养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科学时报社在分析评议中,深刻剖析了影响科学发展的主客观原因,详细阐述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与举措:加强学习,立足长远,加强政治学习和战略研究;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事业跨越式发展;创新机制,拓展渠道,谋求优势资源强强整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报社党的建设;不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报社长远发展布局谋篇;加大对地方新闻稿件落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指导培训力度,促进记者站为报社事业发展起到更为重要和直接的作用。

    理论物理所在分析评议中,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改进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的工作思路。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民主集中制,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领导班子将本着对党负责、对研究所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切实解决影响研究所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一个善于领导创新、高素质、有能力、群众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