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111期: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进入新阶段
总结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动员和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1-09 【字号: 小  中  大   

    1月8日,在中科院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通过群众评议、获得群众高度认可后,中科院随即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阶段总结暨部署大会”。会上,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动员部署。会议由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中央学习实践活动第19指导检查组副组长钱景林等领导同志到会指导。

    白春礼说,在分析检查阶段,中科院学习实践活动稳步推进、扎实有序,保持了第一阶段的良好势头并不断深入,效果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清找准突出问题;形成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理清思路和举措;认真组织群众评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边查边改,及时解决突出问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突出实践特色;强化宣传引导,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本职工作中有新进展,各单位领导班子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有新举措,呈现出“紧密联系实际,工作扎实深入;问计科学发展,破解发展难题;坚持边查边改,体现实践成果;领导表率示范,保持昂扬状态”的特点,使分析检查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商科技创新、科学发展大计的过程。

    白春礼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第二阶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少数党员认为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角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因而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高;二是少数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效果不够明显;三是少数单位的工学关系处理不够好,特别是目前正值岁末年初,工学矛盾仍比较突出;四是活动进度不够平衡,有的单位已经完成了群众评议,有的单位还在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下一阶段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就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部署,白春礼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书记、路甬祥院长就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即“中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即将进入第三阶段。要在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思路、措施具体化,按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把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分管部门。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分清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近期内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以及事关全局必须通过长期努力才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集中精力,整合资源,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等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多为职工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防止搞形式主义,务求取得真正的实效”。

    白春礼对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提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最近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更加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的整改落实方案。三是要根据整改落实方案,坚持边整边改,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四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和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五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毫不松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建制度、促发展上有新突破,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进一步体现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

    白春礼指出,2009年是建国建院60周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全院各单位各部门要自觉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坚定共克时艰的信心,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