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109期:中科院长春分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显著
依托实践载体 促进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长春分院 发布时间:2009-01-06 【字号: 小  中  大   

    根据中央、省委及中科院党组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在省直第十七检查指导组和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的指导下,长春分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紧紧围绕以“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实践载体开展各项活动。

    一、围绕实践载体,开展深入学习

    中科院长春分院学习活动领导小紧紧围绕“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实践载体,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认真学习,为进一步深入实践奠定基础。

    自2008年4月份起,长春分院在分院网站主页开设“十七大”学习专栏,组织学习《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理论读本,并举办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各所站领导班子全体参加培训,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接到学习实践活动通知后,长春分院重点组织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还要求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规定的文件及书目。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在支部大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整个学习调研阶段,领导干部与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为10天,个人自学11天。长春分院累计共有103个支部组织与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参加学习培训党员人数累计2250人(含离退休党员),上报简报36期,在中科院院网站、分院、所网站共发表简报17篇。组织中心组学习次数8次,领导班子成员专题辅导13次。为搞好此阶段活动,长春分院共有8名专家及领导干部为全体干部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了科学发展观的专题理论辅导。通过深入学习理论,使所站领导班子明确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明确了院党组要求的实践载体的内容。

    二、围绕实践主题,开展调研活动

    长春分院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制定了细致调研方案。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活动,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单位发展与单位职工利益的焦点问题。

    长春分院领导班子主要成员结合实际,针对八个专题进行了调研:分院院长张洪杰在长春应化所就“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分院党组书记薛传海在东北地理所开展了“人才队伍建设”的专题调研;长春分院副院长马明亚到长春光机所开展了“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调研。长春光机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创新能力”的专题调研;长春应化所领导班子进行了“加强战略规划,整合优势资源,调整学科布局,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更好的服务和促进创新工作”、“开源节流,促进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专题调研;东北地理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影响研究所快速发展的主要问题”的专题调研。

    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找出了一些制约分院与研究所发展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分院协调指导的能力与作用应提高,研究所应科学地完善改善机制体制。长春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对调研反馈上来的各种问题进行归纳、认真分析了相关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及意见。

    三、围绕实践载体,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主题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效载体,是解决制约研究所发展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研究所科学发展建设的重要平台。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明确研究所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的思路。

    长春分院党组要求主题实践活动应贯穿于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长春分院紧紧围绕“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这一实践载体,结合调研成果,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一是紧密配合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中俄科技园”与“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基地”产业化平台,为吉林省地方经济建设做出贡献。二是积极参与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活动,赴吉林省榆树市进行新农村建设帮扶调研工作,预计投资3-5万为其建设“信息大院”,推动当地信息化建设。三是配合省委组织部,为吉林省院士活动中心建设提供相应意见和建议。

    四、结合单位实际,解放思想深入讨论

    长春分院机关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长春分院创新能力建设”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讨论了制约分院创新能力建设中的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为所属单位做好服务的问题,为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了长春分院的“机关建设十二条原则”。

    五、紧密结合实践,认真分析检查

    从11月24日至11月底,长春分院将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效果进行检查,于12月3日转入分析检查阶段。结合长春分院实际工作与问题,长春分院制定了《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的总体目标和“改革创新和谐奋进中国科学院”的总体要求,以“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征求意见,认真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长春分院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个别访谈等方式共征集意见19条,组织爱心活动3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件(老同志的生活待遇问题)。

    2008年12月2日,长春分院召集各所站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关于离退休人员临时补助费发放有关问题会议”。与会同志就发放离退休人员临时补助费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对相关问题形成了一致意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同志反映几年的实际问题。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来,长春分院把突出实践特色放在突出位置,创新学习讨论形式,严格学习纪律,保证学习讨论效果;精心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调研和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分析检查,深入查找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继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长春分院领导班子形成了科学发展共识,各单位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对研究所站的发展建设的重要意义,领导干部与广大党员心中科学发展的意识逐渐加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