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106期:中科院沈阳分院系统(沈阳地区)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综述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促进自身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沈阳分院 发布时间:2009-01-04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沈阳分院系统(沈阳地区)各单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10月8日启动以来,已基本完成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两阶段的活动内容,并于2009年元月陆续转入整改落实阶段。从学习实践活动总体情况看,活动进展比较顺利,取得的成效比较显著,有力地促进了各单位的科学发展。

一、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沈阳分院党组和各研究所、转制公司党委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领导班子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载体,有效地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全体成员和各研究所、转制公司党委书记组成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制度。成了指导检查组,加强对分院系统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各研究所和转制公司党委也都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

分院党组制定了分院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领导班子活动安排方案,各研究所、转制公司党委按照分院党组的要求制定了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计划和领导班子活动安排方案。从而在领导层面上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二、动员充分,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活动

分院机关和各研究所、转制公司陆续召开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动员大会,各党支部也都采取各种形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工作。由于动员工作充分深入,广大党员进一步提高了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沈阳分院系统在沈各单位共有2700多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其中在职党员1100余名、研究生党员600余名、离退休党员1000余名),形成了党员人人参加活动,人人受到教育,人人有所提高的生动局面。

三、精心安排,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在科研生产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各单位注意处理好工学矛盾,精心安排,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和科研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在学习培训活动中,强调个人学习原原本本研读规定的学习内容,绝大多数党员都完成了规定内容的学习。各单位组织学习培训班12期,参加人员820人次,集中学习时间累计36小时。组织专题辅导报告会8次,分院院长、党组书记王庆礼和各研究所、转制公司党委书记都分别作了学习辅导报告,并邀请辽宁省委党校专家学者作2次学习辅导报告。分院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5次,各研究所和转制公司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分别为2-3次。厅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参加讨论。分院党组4名成员还参加了各自联系点单位的学习讨论。通过学习培训,广大党员普遍反映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提高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在深入调研活动中,有20名厅局党员领导干部和4名厅局级党外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参加了调研活动。分院党组就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下发了通知,在调研成果内容,调研成果的形成方式、调研成果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调研活动中,广泛听取了群众的意见、要求,围绕着影响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调研报告18篇。12月9日,沈阳分院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有5篇调研报告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在解放思想讨论活动中,分院和各研究所、转制公司分别进行了再动员,发动群众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通过召开党支部会议、座谈会、研讨会、中心组学习讨论会、领导干部群众对话会、个人撰写思想体会、开展学习征文活动、在各单位网页开辟讨论专栏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解放思想讨论活动。在解放思想讨论中,每个党支部都分别召开1-3次讨论会,分院和各研究所、转制公司召开不同形式的讨论会、研讨会1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8次。各单位收到学习体会文章128篇,经各单位推荐,沈阳分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中评选出优秀征文21篇,在分院网站上设专页进行宣传并对获奖征文作者给予表扬。

在分析检查活动中,分院和各研究所、转制公司都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了质量较高的分析检查报告,为下一步搞好整改落实阶段的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成效显著,促进了单位科学发展

沈阳分院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二个多月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广大党员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了走科学发展之路的信念,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促进单位和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在影响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为促进单位科学发展形成了广泛的共识。

三是通过参加辽宁省委组织开展的“党员走进千家万户”实践活动,有292名党员干部每人负责走访联系一户困难家庭,为困难家庭资助现金153600元,购买各种生活用品价值14600元,送去了食品和衣物。同时在帮助困难家庭子女上学、有劳动能力人员就业、看病就医、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被走访的困难家庭的好评,党员干部也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党的宗旨教育。

四是形成质量较高的分析检查报告和调研成果,对科学发展认识明确、思想统一,实践特色突出,针对问题提出的主要措施、方案,可操作性较强,有较强的实效性,为促进本单位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五是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和群众在一起学习讨论,在一起商讨事关单位发展的大计,在一起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从而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党群关系,为促进单位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