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104期:中科院京区各单位在分析检查阶段
采取多种形式查摆问题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2-29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科院京区各单位继续采取多种形式查摆问题,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物理所召开工会工作交流会和党委工作考评会,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交流工作,培训干部,开展考评,通过交流和考评认真梳理、查找在建设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推进研究所健康可持续发展中的问题和解决途径。该所工会还注意将所里的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传达给每一位职工,积极了解和反映民意,收集、整理和反馈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保证沟通渠道畅通。

    过程所组织由老专家和研究生参加的所史梳理活动。党委书记陈运法希望通过梳理发展脉络,挖掘出一些受当时社会经济技术水平限制难以实现,但现在仍需解决且在现有条件下可以实现的研究内容,从而将研究所长期积累的学科优势与当前过程工业重大需求相结合,推进创新三期工作,为国家多作贡献。同时,使研究生在这一过程中找到对自己科研工作有益的内容,并继承老专家严谨的科研作风和优良的科研传统,端正自身的学术态度,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

    理论物理所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牟克雄介绍了在学习调研阶段通过召开战略研讨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党支部会议、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对问题分类梳理,查找影响研究所科研、人才、党建、研究生教育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声学所召开民主生活会,副所长张春华分析查找了研究所在学科布局、体制机制和发展战略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学科布局上,部分研究单元方向重叠、资源分散重复,导致所内竞争。要解决这一问题,不能简单地采取整合、合并的办法而要从深化改革入手,通过发展来促成解决。在体制机制方面,应逐步改变以资源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打破平均配置资源的做法,加大对创新项目、前沿项目和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在发展战略方面,要更加重视需求牵引,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加强战略研讨,理清思路、形成共识。

    网络中心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心主任黄向阳从战略思考、争取外部资源、对上对下沟通交流、人才队伍建设;党委书记陈浩从党委工作、创新文化、院信息化队伍建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心整体发展等角度展开坦诚深入的自我批评。同时,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结合工作查找问题、建言献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计算所召开民主生活会,所长李国杰院士提出要牢牢抓住“发展”主题,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要以人为本,落实创新为民造福的理念;要做到统筹兼顾,努力实现计算所全面协调发展。他并提出要在计算所三大研究方向、老中青科研人员、管理部门和科研实体等之间做到统筹兼顾;要在基础前瞻研究和工程性开发上做到全面协同发展;要打造较完整的创新链,使计算所的技术能较畅通地流向企业和市场;要重视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实现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所召开以“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重点查摆了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文化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员作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党政领导结合调研及工作实际、个人的思想实际充分交流,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遥感所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谭福安结合党务、行政管理工作进行自我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所长顾行发从研究所战略方向、事务管理、“以人为本”理念和自身修养四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副所长赵忠明从科研管理和产业化两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空间中心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心主任吴季提出了要确定定位和方向、明确中长期战略规划,主动攻关,把空间物理与空间探测相结合、“高举空间科学旗帜”的思路。提出要清除认识差距,不再跟踪模仿,时刻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加强自主创新,坚定超越他人的信心与决心。同时,在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下,按部就班,“不折腾”,争取早日实现跨越发展,创造能够促进中国以及世界发展的科技成果。

    建筑设计院召开民主生活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大家提出的“原汁原味”的意见和建议,联系自己在思想、工作、领导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仔细查找问题,特别是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得到了党员干部的一致认可,使大家对设计院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国家纳米中心组织党委工作考评,党委书记查连芳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如党建工作思路、手段有待于进一步创新,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需要不断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等方面的问题。与会代表也就领导班子建设、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群众工作、统战工作、以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对中心党委进行了评价,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植物所召开民众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第一阶段调研活动和分管工作及个人思想,对照职工反映的主要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把会上严格要求与会后认真落实结合起来,针对查摆的问题以及相关建议,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解决自身问题和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继续深入。

    研究生院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普遍认为,研究生院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任。在新的形势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方针,坚持服务全局、服务创新、服务研究所,坚持“共享、共治、共有”理念,落实“院所结合”,协调和推动全院研究生教育的创新发展。

    科学出版社召开民主生活会,社领导班子重点围绕目前面临的形势和出版产业的困境,强调在出版社面临体制转型期、图书市场滞胀期、业务形态转换期、主要领导新老交替期的形势下,要继续解放思想,高度团结协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依靠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变危机为先机,达到企业下一步战略经营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

    政策所召开民主生活会,所长穆荣平强调,应建立系统的青年科研人才培养计划和评议机制,加强科研与管理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在所领导层面形成总体规划和设想。党委书记张京芳强调,应规范管理、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激励他们为研究所实现科学发展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