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 简报
第102期:科学家学习胡锦涛在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进知识创新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12-26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中国科学院的广大科技工作者通过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主动将落实讲话精神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知识创新工程结合起来,通过科学前瞻、谋划未来,实现改革创新发展,为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

    科学家们普遍认为,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高度评价了我国科技工作者为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勇敢承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和历史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

    把国家需求与战略高技术研究结合起来,开展定向基础研究。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院士谈到:总书记讲话中肯定了基础科学研究的重大进展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的重大作用,这是对基础研究工作者的最大鼓励。中科院应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国家需求和战略高技术开展定向基础研究,特别是将一些战略性的、国外对我国进行封锁的高技术研究与定向基础研究结合起来,同时将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基础研究中的应用基础研究结合起来,不断改革机制、创新发展,制定长期发展计划,推动知识创新工程再上一个台阶。

    科学家应勇挑重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共谋发展。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研究员谈到: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两个迫切”,是对科学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科学家应勇挑重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共谋发展。作为立足于蛋白质科学和脑与认知科学研究的研究所,生物物理所正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战略研究进一步凝练学科目标、优化学科布局,制定未来发展路线图;通过营造宽容失败、摒弃浮躁、适宜潜心研究的创新环境,激发科学家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通过探索符合科研活动规律的科研体制与管理机制,建立以科学问题为载体的研究群体;通过建立国家生命科学创新基地,促进我国在解决疾病防治、创新药物、新型能源等方面的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科研人员应勇攀科学高峰,攻克难关,做几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计算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李锦涛研究员谈到:通过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感受到了祖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科研工作者又一次赶上科学大发展的春天。这一次,科技自主创新成为鲜明的时代特征。作为一名在计算所从事科研工作二十多年的科研人员和管理者,倍感鼓舞。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计算所广大员工和研究生争当科研先锋,争干别人干不了的事,承担了更多的探索和挑战,忍受了更多的寂寞和挫折,但保持了对科学的追求和热爱,逐步形成了“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核心理念,取得了“龙芯”通用处理器芯片、“曙光”高性能服务器等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为祖国科学的春天增添了勃勃生机。曾在地方挂职的经历,使自己感受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强烈需求,也更加坚定了科研报国、创新为民的信念。科研人员惟有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科技课题”为抓手,才能勇攀科学高峰、不断攻克技术难关,从而实现“做几件利国利民的大事”的理想。

    做好发展战略研究,实现原始性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声学所副所长张春华研究员谈到: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声学所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满足国家在声学和信息处理领域重大战略需求的信心。研究所首先要进一步凝练科技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履行历史使命,始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核心内容,做好发展战略研究,部署好前沿科学研究工作。这是实现原始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同时,组织好高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发明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发现并提出前沿基础科学问题,最终实现科技创新的社会价值,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安全保障能力的目的。其次,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管理人才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要素,必须把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当前,一是立足本所培养提升高层次人才,“压担子,领路子”;二是充分使用好国家和院级杰出人才引进政策,“筑巢引凤”,有计划地按需引进高层次人才。

    讲话为新时期我国科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软件所领导班子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大家认为,讲话高屋建瓴地分析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新时期我国科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强调了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充分反映出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大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运用于科研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各项工作,为建设创新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