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党的十七大专题 > 中科院十七大代表简介
路甬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7-08-14 【字号: 小  中  大   

  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科学院理事会(IAC)共同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香港大学名誉教授等。 

  1942年4月28日出生于浙江。196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64至1979任浙江大学助教、讲师。1979年为联邦德国亚琛大学液压气动研究所洪堡学者。1981为浙江大学讲师、副教授、流体传动研究室主任,1983年为浙江大学教授、机械工程系流体传动研究所所长。1985年任浙江大学副校长,1988年至1995年任浙江大学校长。1993年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1994至1997年任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1997年7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2003年3月至今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1981年获联邦德国亚琛大学工程博士学位。1995年获香港科技大学名誉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获香港城市大学名誉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名誉理学博士学位、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名誉法学博士学位。2004年获英国诺丁汉大学名誉科学博士学位、香港公开大学名誉科学博士学位。2005年获英国拉夫堡大学名誉科学博士学位、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名誉工程科学博士学位。2006年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名誉科学博士学位、瑞典林雪平大学名誉博士学位和秘鲁国立工程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1990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当选为韩国科学技术院外籍名誉院士。2004年当选为匈牙利科学院外籍名誉院士、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名誉会员、澳大利亚科学院外籍院士。2005年当选为德意志利奥波第那自然科学院院士。2006年当选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1986年至1996年任中国科协副主席。1990年至1994年任国家教委高等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1995年至2004年任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长。1996年至2003年任香港地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委员。1998年至1999年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特设创新科技委员会委员。1998年至2006年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副院长。2000年至今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顾问委员会特别顾问。2001年11月至今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2005年2月至今任国际科学院理事会(IAC)共同主席。

  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六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机械工程特别是流体传动与控制、高等工程教育等领域做出过重要贡献,曾在欧、美和中国等国获得25项专利,在国内外发表过250多篇重要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教育论文及五本科学著作,培养了30名博士、25名硕士以及5名博士后。在前人的基础上,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系统流量检测力反馈”、“系统压力直接检测和反馈”等新原理,并将其应用于先导流量和压力控制器件,改变了已沿用100多年的弗利明-琴肯流量控制原理和40多年来传统的维克斯先导型压力控制原理,取得了“二通插装式电液比例流量控制装置”及“电液比例压力控制装置”等五项发明专利,使大流量和高压领域内的稳态和动态控制精度获得显著提高。并运用这些原理和机-电-液一体插装技术相结合,推广应用于阀控、泵控和液压马达等,成功地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新型电液控制器件及工程系统,该技术被认为是八十年代以来电液控制技术重要进展之一,被德、日、瑞等多国列入教材、手册专著。他研究开发的电液比例技术被国家科委列为火炬计划A类项目推广。他还主持开发研究了相应的CAD、CAT支撑系统,被广泛应用于许多工业部门,推动了我国机械工业的技术进步。他创建的浙江大学流体传动与控制研究所,现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

  1988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989年获国家发明三等奖、高等工程教育国家级优秀奖。1993年获光华科学基金特等奖。1997年获德国鲁道夫·狄塞尔金质奖章。1998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洪堡奖章。2000年获德国星级大十字勋章。2001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维尔纳·海森伯格奖章。2004年获意大利“总统科学与文化金质奖章”和“学校、文化和艺术功勋证书”。 2005年获中国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