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党的十七大专题 > 中科院十七大代表简介
邓亚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7-08-14 【字号: 小  中  大   

  邓亚军,女,1972年生,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199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法医系,2005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副研究员。长期以来一直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特别是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和2005年东南亚海啸救援行动中,她更是身先士卒,不惧艰辛,不怕危险,像一个战士,像一面旗帜,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为了研制出快速确诊SARS病人的试剂盒,必须尽快取得SARS病人的血样。邓亚军临危不惧,火线出击,三次前往当时疫情最严重的广州去采集SARS病人的血样,并将样品安全带回北京,保证了捐赠给国家的30万份用于检测SARS病人的ELISA试剂盒的研制成功。

  2003年5月,为了检测出SARS病毒的特性,并研制出相应的抗SARS药物,邓亚军又连续在P3实验室工作了近三个月。进入这种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必须进行严密防护,一般人很难在内连续工作4小时以上。但是邓亚军同志为了争取时间,每天都在P3实验室里连续工作8到9个小时,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代价,最后终于从SARS病人的样本中分离出了SARS病毒,并进行了传代培养,保证了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了大海啸,导致沿岸各国大量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许多遇难人员的身份识别成为难题。得知这一消息之后,邓亚军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带领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共5名人员迅速组成了中国DNA援助组,于12月31日赶到泰国,在恶劣的条件下展开了救援工作。

  在国际协调会上,邓亚军代表中国援助组提出愿意承担泰国此次海啸所有遇难者的DNA鉴定工作,并承担相应的检测费用,立刻震动了在场的国际同行,最终泰国政府同意将此次海啸泰国所有遇难者的DNA鉴定工作交由中国来做。在邓亚军的带领下,所有组员克服各种困难,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泰国政府的高度赞扬和其他国际救援队的好评,国内外多家媒体也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这次国际救援行动中,邓亚军带领中国DNA救援组从科研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出发,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了完成祖国的使命而不畏艰险,全力以赴,向世界各国展示了中国的科技实力,证明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水平和能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由于她的现,邓亚军同志被评为2005年“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京区)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4月荣获团中央、全国青联颁发的第九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05年11月荣获第七届“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