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党的十七大专题 > 学报告 谈体会
兰州分馆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兰州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7-12-18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1日下午,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传达学习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彦东同志主持,分馆党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支部委员参加了学习。

会议首先集体学习、讨论了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的第十二部分“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容。在会上,王彦东书记还传达了最近召开的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的精神。

王彦东书记介绍了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的基本情况、主要精神,重点传达了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所做的 《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旗帜,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和改进我院党的建设》的主题报告内容。王彦东书记指出,院党建工作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实施知识创新工程10年来我院党建工作的经验,研究部署了创新三期及其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新任务,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党的建设、促进创新三期的科技创新工作、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创新,按照我院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要求,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根本,以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为目标,以推动和谐单位建设为重点,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和创新团队,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兰州分馆馆长张志强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着力推进单位的创新发展”为题,作了学习辅导发言。

张志强馆长在辅导发言中,首先谈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体会和认识。张志强馆长说,党的十七大精神昭示,中国关于国家发展的模式已经成熟,中国近3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经验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是唯一适合中国发展的模式;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发展将决定中国社会经济稳定健康协调发展的命运和决定中国在国际上和平崛起的战略命运;从党的十七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迈向了一个新的起点,科学发展观是指引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

张志强馆长然后联系单位的实际,提出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推进单位创新发展的思路和要求。张志强馆长说,党的十七大精神也是指引文献情报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与我们单位的创新发展息息相关。十七大的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对文献情报工作的指导性很强,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首先,要认真学习,统一认识,解放思想。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十七大精神,以身作则,讲发展,比贡献。要坚持发展的导向,了解大势,明确大势,顺应大势,改变我们对环境不适应的状况,自觉适应文献情报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环境、新挑战。

其次,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工作。要科学发展,就要研究文献情报事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要研究战略,研究国际文献情报工作的发展变化规律,把握发展趋势,推动图书馆和文献情报服务的转型。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发展很快,纸质的少了;到馆读者少了,传统服务明显萎缩,新型的资源和服务模式不断出现;学科信息服务向学科情报服务延伸,情报研究向战略决策咨询服务模式发展。这些都说明文献情报工作的转型是大势所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不改革创新就没有出路。“困难的不是接受新思想,困难的是放弃旧思想”。所以,必须以十七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振奋精神,提升状态,树立昂扬向上、奋进饱满的精神状态; 要牢固树立发展的理念,发展是每个人的事情,人人都是发展的力量,人人都要发挥发展的作用,人人都要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要完善和落实发展的措施,创新服务模式,适应信息服务方式的变革趋势,大力推进文献情报服务转型,加强业务学习,进行战略思考,不断提升能力,以实际行动推进文献情报服务工作的转型。

第三,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搞好 “两个服务”、实现“三个满意”。张志强馆长指出,只有经常思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树立危机意识,才能不断明确发展的方向和发展的措施。要加强对岗位工作规律的思考,进行创新的思考与设计,重点是推进文献情报事业的转型发展,发展新型的核心业务体系。张志强馆长结合近期的业务、管理工作,就学科信息服务、产学研信息服务、特色信息资源建设、战略情报研究服务、信息集成分析工具平台开发、加强管理服务、基建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习会上,各党支部通报了最近组织支部党员和职工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