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党的十七大专题 > 学报告 谈体会
中国科大召开党政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十七大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07-10-30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党政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十七大党代表、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许武在会上传达了党的十七大精神,中科院党组成员、科大党委书记郭传杰作了重点发言。学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各部门负责人,教授及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鹿明主持。

许武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七大的盛况,然后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行动纲领两大方面传达了十七大精神。党的十七大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许武在传达学习会上介绍说,十七大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党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此次大会会议精神集中体现在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中,这个报告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宣言,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行动纲领。

许武说,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全面、完整的论述和阐释,首次明确了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之间的关系,第一次明确了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基本路线之间的关系,使科学发展观更加全面、更加深刻、更加具有可操作性,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标灯。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相对应、相配套,十七大报告还首次提出了执政党建设的总体布局,这就是: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这“一条主线、五大建设”,使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路径更加明晰完整。

许武说,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对全党同志提出了要求,强调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许武最后对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在学习、贯彻时注意报告的新思想、新内容、新精神、新观念、新要求,注意改革与发展的继承性与发展性;要认真学习党章(修正案),认真领会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按照党章和十七大对党员干部在新时期的新要求,特别是作风与效能方面,扎实提出整改方案,制定相应制度和措施;要在广大师生中迅速掀起学习十七大精神的高潮。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以多种方式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科大五十周年校庆。

郭传杰在会上作了题为“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点发言,谈了自己学习十七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就是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是个科学体系。它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既要从整体上把握其内容,又要具体认识这四个方面的各自内容。这四个方面是对科学发展观的集中表述,是科学发展观最本质、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

郭传杰说,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取得成就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之不易,靠的是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科学发展观是在我国2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基础上,借鉴当今世界有关发展问题的人类文明新成果而创立的科学理论。对我们各项工作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在谈到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十七大精神时,郭传杰强调,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十七大精神,就要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和理论体系,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正确认知初级阶段,努力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大力推进党建工程。他要求,在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十七大精神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党员干部要带头,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工作,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最后,鹿明就学校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初步安排在会上作了通报。希望各级党组织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广泛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加强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努力推出一批理论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