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长周强谈灾后重建:最主要的是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标准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03-10 发布时间:2008-03-10 【字号: 小  中  大   

“到明天为止,湖南所有的地方,包括偏远的农村,都会恢复供电。在灾后重建中,最主要的是基础设施的设计标准。”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长周强一出现在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的湖南会场门口,就遭到了记者的围堵。在此次会议上,周强两度遭到记者的围堵和追问。记者们最关注的话题莫过于有关湖南遭受百年不遇冰雪灾害的受灾情况和灾后重建的问题。

记者获悉,此次冰雪灾害使湖南的基础设施严重毁损。交通运输严重受阻,全省16段高速公路、7条国道和36条省道通行受阻,总里程达6248公里,毁损道路2669公里。电力设施严重受损,累计发生500千伏线路倒塔182基、变形82基、断线481处,220千伏线路倒塔633基、变形421基、断线673处,110千伏线路倒塔1427基、变形421基、断线1663处,10千伏线路倒杆5.99万基、断线4.5万处,低压线路倒杆31.4万基、断线34.9万处。通信、电视传输不畅,最多时倒杆6万多根,影响电信用户861万,城乡供水管网受损,城镇爆管15.9万处,爆表80多万块,农村供水设施损坏7540处,灌溉排涝设施普遍受损。

“主要是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看来还是不适应需求,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不能说几块冰就把电网压塌了。”周强说:“雪灾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的应急保障能力需要提高,如基础设施的设计标准应当提高,像湖南的电网设计标准是30年一遇,而此次冰雪灾害是五十年不遇、百年不遇。”

周强指出,在灾后基础设施重建中,应充分考虑到天气等因素,像郴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恢复应当考虑到历史上出现过的灾害。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刘湘娥在向《科学时报》记者介绍郴州受灾情况时说,郴州受灾最严重的主要是基础设施遭到了毁灭性破坏。郴州的3个电网,包括国家电网、地方电网和南方电网基本全部断掉。

刘湘娥对记者说:“经过这次雪灾的考验,我们建议至少要修建一到两条高标准、具有抗冰灾能力的线路。”

湘潭市所受的冰雪灾害虽然没有郴州严重,不过,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爱国向《科学时报》记者介绍,此次雪灾使电力基础设施损坏,造成工厂停电停产,仅湘钢的销售损失就达到60亿元。因此,他也建议,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要加强基础设施高标准的制定和应对重大灾害应急机制的建立。

除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外,周强还向记者透露,湖南将加强高速公路的建设,提高通畅能力,“湖南要再建一条通往广东的高速公路,目前国家也非常重视京珠高速公路复线的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