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热点话题
百姓想到的政府也想到了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3-6 发布时间:2008-03-06 【字号: 小  中  大   


“看,农民工代表康厚明来了!”话未落音,一群记者一拥而上,话筒、相机、摄像机全对准了他:“请问你最关注什么?”“你对当选此次人大代表有何感想?”“你提了什么议案?”……

3月4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次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记者在会前广场上见到的情景。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期开幕,同样的情景在另一位农民工代表——朱雪芹身上被“复制”。

如果说记者对其他代表的采访只有一两分钟,记者们在朱雪芹身上花的时间有近10分钟。“你最关注什么?”“你对《劳动合同法》有什么看法?”……

其实,记者对农民工的关注正与两会关注民生息息相关。而朱雪芹的回答也印证了这一点:“我是一个农民工代表,我最关注的当然是农民工的问题,我希望全国能建立一个联网机制,让农民工的保险能在各地转移,使更多的人受益。此外,作为一位普通的母亲,我想关注一下生育保险的问题……”

不仅是农民工代表,包括基层的代表、地方的代表、企业的代表,都对此次大会寄托了自己的期望,他们都希望通过一年一度的两会来表达自己和群众的呼声。

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贾伟平向《科学时报》记者表示:“我来自医疗行业,我关注的是,有没有把医疗体制改革落到实处的一些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邵敏带来了关于修改《城市街道办事处管理条例》的议案:“这个条例是1954年12月31日颁布的,已有半个多世纪没有修订过。目前,街道办事处的职能、人员编制等问题已经和解放初期相比有了很大变化,这个条例已经没有太多的法律规范性了。”

代表们不仅带着自己关心的问题来到大会,也带来了自己的思考。来自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韦芬萍就格外关注广西村村通公路的问题。她对本报记者说,广西很乐意接受东部的产业转移,但遗憾的是,基础设施还没有跟上,尤其是交通这一块。例如,虽然广西和福建在语言和生活方式上非常相近,但是与福州和广东交界的贵港至今没有一条通湖州的高速公路,“我们希望中央能加大对广西交通的投入力度,推动广西更快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李昌平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在谈到通过旅游开发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时,他特别强调,旅游开发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服务于旅游发展,也服务于整个经济发展。

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强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备感欣慰。他表示相信我国今后一定会在节能环保方面做得更好。同时,他还提出了对目前环保监管的看法。他说,当前,在环保方面有很多指标,但缺乏一些技术性保障,包括政策文件、各类行业生产标准等还十分薄弱,这些都属于基础性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落实。

3月的北京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代表们的笑容在阳光下格外灿烂。记者相信,作为中国亿万群众的代言人,他们的心声就是民众的心声。而他们的心声,政府一定能够听得到。

邵敏在采访中欣慰地告诉记者,本来她想就大学生就业服务指导问题提一些建议,没想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涉及了这个问题,“百姓想到的问题政府也想到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