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8年“两会”专题 > 聚焦科教
万钢等就科技创新答记者问:从7∶3到5∶5 国家科技计划向民生倾斜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08-03-14 发布时间:2008-03-14 【字号: 小  中  大   

3月13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十一届全国人大新闻中心就科技创新的有关问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新药创制”综合论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桑国卫,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部科技司司长赖明,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接受采访。

万钢: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正顺利进行

万钢透露,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正在顺利进行,其中,重大专项都在顺利进行方案编制和论证工作。

万钢说,自2006年1月全国科技大会以来,创新体制的建设特别是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关系民生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及科研基地建设、军民两用的创新技术,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重大专项。目前,中长期规划中所确定的重大专项都在顺利进行方案编制和论证。大型飞机、煤气田、核电、水污染处理、“重大新药创制”以及下一代移动通信顺利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正式启动,其他重大专项也已基本上完成方案的编制、论证,即将在今年全面启动。

万钢还介绍,中长期规划中,全国科技大会确定的60条支持创新的政策,已有70多个实施细则和《科学技术进步法》一起开始实施。

此外,两会期间,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出了对国家重大实验室长期稳定支持的通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学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对未来的探索做工作。

“我们现在更关心的是产学研的深层次结合问题。”万钢表示,由多个企业共同组成的产学研结合战略联盟也正在顺利实施中。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工业奋斗方向

“汽车发展问题除了考虑经济效益外,很重要的问题是,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有义务减少排放。所以,我觉得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甚至是全球汽车工业奋斗的方向。”万钢在回答记者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制问题时如是说。

万钢介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近、中、远的考虑,并非只做一样。实际上,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中就有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安排。“我在到科技部之前还承担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任务。”万钢说。“十一五”计划同时有两个专项,一个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项,一个是汽车先进技术专项。新能源汽车专项,主要是混合动力汽车、燃气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排成一个序列,进行动力系统的攻关。

汽车先进技术方面,首要的是传统发动机的优化、改造和轻质车身、安全等。其中,对混合动力的投入是最大的。目前,全国很多省市已进行了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运行,纯动力汽车已开始出口,燃料汽车已达到国际同步水平。

万钢表示,无论是在北美车展上,还是在日内瓦车展上,燃料汽车都是一大热点,而且都是汽车界公认的汽车技术的尖端,“虽然投入有限,我们要早作并作好长期准备”。

万钢介绍,在奥运核心区,将有500辆纯电动和燃料汽车,此外还有500辆混合动力汽车和上千辆燃气汽车,以保证低排放。

刘燕华:“十一五”科技计划向民生倾斜

刘燕华透露,“十一五”期间,国家的科技计划将向民生科技大量倾斜。

业科技与民生科技的经费比例从“十五”期间的7∶3调整到“十一五”期间的5∶5。有关农村、健康、环境、生态、安全、节能、防灾减灾方面的科技经费有了大幅度提高,达30%左右。

刘燕华说,科技服务民生,加强民生,科技是重要措施之一。这项工作主要是指把科技成果转化到与民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活动中去,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目的,并进而形成一个技术体系。

据刘燕华介绍,进入“十一五”,面向农村、面向社会发展需求,把科技进步与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结合起来,科技部与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关民生的科技行动,目的就是使科技成果的积累转化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给百姓带来实惠。其中已经开展并取得效益的包括科技部与农业部等联合推动的粮食丰产工程,与交通部、公安部联合推进的国家道路安全实施计划,与发改委等5个部门联合推出的节能减排全民科技行动方案等。

“总而言之,哪里有需求的土壤,就让科技在哪里扎根、开花、结果。”他说。

桑国卫:为百姓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新药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桑国卫介绍了“重大新药创制”的相关情况。据桑国卫透露,针对肿瘤、心血管等10个严重危害人民的重大疾病,“十一五”期间,研制组将研制30个创新药物,实现我国自主创新药物的重大突破。

桑国卫说,“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指导思想是以人民健康为根本、市场需求为导向、自主创新为动力、平台建设为支撑、新药创制为目标。所谓平台建设,就是研究能力建设,希望通过“重大新药创制”研制专项,研制一批有重大创新价值的科技药、生物药,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新药产品,实现我国新药产业从以防治为主转向以创新为主。

桑国卫介绍,针对保障国家生命安全的基本医疗需求,将改造10个大品种,“就是对用得最多、量最多的进行创新改造,使它们变得产量更高、疗效更好、不良反应更少、价格更便宜,能够真正为基层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除此之外,研制组还希望能在全国范围内建成8到10个综合性创新药物技术大平台,包括若干个单元项目的平台建设。

桑国卫说,这次重大专项不同于以往的科技计划,它特别强调与经济的紧密联系,因此,在论证和编制实施方案时,特别清楚地规划了技术发展的路线图,务必对国家、对老百姓产生直接效应。

赖明:创新型国家要有创新型行业支撑

赖明着重谈到了“行业科技部门在科技工作方面的调控手段”问题。他认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有创新型的行业支撑。

赖明说,科技体制改革把部门的“枪”给缴了,把队伍遣散了,把科研院所全部转为了企业。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科研体制的改革是正确的。“它逼迫部门必须从国家的战略高度来思考行业的科技工作如何开展。比如,从国家的角度讲,科技工作首先应该是支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其次是要引领发展的未来,再次是要夯实发展后劲的基础。”

赖明指出,尽管这些年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已大大增加,但政出多门、条块分割的现象依然存在。“例如,前几年,我在全国政协的发言上就讲,太湖治理已纳入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部门还在重复立项。”

赖明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和科技主管部门,应更多从国家层面思考问题;同时,希望国家加大对科技工作的综合协调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对国家层面科技工作的宏观协调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