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7年“两会”专题 > 会议报道
“我们科技人员强烈呼吁休会期”
——全国政协会议科技组联席会议现场侧记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3月12日 发布时间:2007-03-12 【字号: 小  中  大   

3月8日下午,国务委员陈至立与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等到政协科技界委员讨论会听取意见。委员们发言踊跃,气氛很热烈,作为主持人的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王淀佐委员一再提醒大家控制发言时间。陈至立说特别重要的发言都记在本子上。徐冠华则表示:“我带着录音机来了,把大家的话一字一句地录下来;还来了4位司局长,大家的发言都是有价值的建议。”

9位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7位谈的都是基础研究如何自主创新、科技体制改革建议等话题。正如陈至立所说:“大家已经从过去关注的科研投入等话题,切入到究竟如何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重大问题。”

打头阵的是沈阳军区司令部工程科研设计院总工程师林溪石委员,他说自己发现了一个“全新的新能源课题”,但申请经费屡次未能成功。

“我们在海水淡化试验中,发现海水中含有0.015%的氘和氚,经过一定的处理后,它们能进行聚变反应,放出热量。初步的试验成果是发现了亚高温热堆发电的主要原理。几升海水提炼出的氘,可以提供10000千瓦时的能量,相当于千余升汽油提供的能量。1吨浓缩的海水核燃料发电量相当于300吨汽油的发电量,不排放任何有害物质,也没有核污染问题。地球表面有海水1021升,总共可提供1025千瓦时的能量。亚高温热堆发电技术是一种不同于'人造太阳’(托卡马克装置)的新型受控聚变热核反应堆,发电机组可大可小,大到几百万千瓦,可用于大区域电网供电,发电成本只要每度3.5分人民币;小到1~2千瓦,可安装在小汽车中。可由于这个项目不能立项、缺乏经费而无法继续做深入的实验和试验,很可惜。”

“有没有试着向基金委申报'非共识项目’?”陈至立立即问道。

“我不太会跑项目。”林溪石的话引得大家笑声一片。

“什么时候申请的?”

“从去年4月跑到现在,也没有下文。”

“经费需要多少?”

“我要的不多,800万元,成立一个实验室。陈国务委员今天可算是给我‘指点迷津’了。”

徐冠华随后也对林溪石的问题作出了回应:“海水中氘和氚的利用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就在国际核科学界引起了很大的重视,从托卡马克装置开始走到现在。当然,这个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林委员提出的课题,怎么说大都不过分,但要经过科学的可行性论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我看不妨召开一次小型的香山会议,在此基础上再考虑下一步怎么做。”

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建白委员则提出可不可以像休渔期一样,来一个休会期,“因为主要学术带头人的精力不能集中在科研项目上,整天忙于争取项目、开会、应付检查”。

“现在科研人员一年到头忙于开会,没有整段时间搞科研,研究工作主要靠研究生完成,这样水平能高吗?科研工作最怕打断,有时候想一个问题,刚进入角色,就来一个电话或者E-mail通知,急着要一份材料或者什么会议,只好打断工作参加会议或准备材料。现在回想'文革’以前或上世纪80年代,科研时间还是有保证的。”

恰巧前一天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也谈到科技人才的科研时间无法保证。他在科技界联组讨论会议上透露说,中国工程院最近组织了一次调研——“高层次人才成长规律研究”,看到底有哪些因素影响这些高层次人才的成长,包括经费不足、缺乏好的交流环境、领导不好等等。调研结果显示,科技人才的主要精力用在非科研上,用在科研上的时间不到一半,工程科技界8个领域人才的结论惊人地一致。我们底子这么薄,科技人才还无法踏踏实实搞科研,如何去国际上竞争呢?

上世纪60年代中国科学院提过一个口号“六分之五”,一星期6个工作日中要确保有5天在搞业务。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苏定强院士曾提出是否重提一个类似“六分之五”的口号,“出成果最重要的条件是勤奋,勤奋的标志就是时间”。

夏建白说:“2005年我写了篇文章寄给《中国科学院院刊》,建议实行'休会期’制度。现在黄海、东海每年几月到几月是休渔期,让小鱼好好长大。我建议科研工作者也实行休会期,避免开会打断研究工作。”

夏建白“休会期”的提议赢得一片掌声。他还提出具体建议:“每年2、3月有春节、两会、申请基金和其他项目等工作,4、5、6月休会,7、8月有评审,9、10、11月休会,这样能保证一年至少有半年时间真正投身到科研工作中,这样出高水平成果的可能性更大。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看了这个建议后对我说,你的建议很好,可是光科学院一家不行,科学院休会了,基金委、科技部还找你开会。今天这么多领导在这里,希望国家能统一考虑一下,给科研人员一定的休会期。”

“大家就改进科技管理谈了这么多有价值的建议,”徐冠华提议说,“能不能找半天时间,或者利用晚上,我把我们部长们都请来,再听听大家的意见。”

“有困难、有意见不一定要等到每年两会期间,你们可以随时打电话到国务院找陈至立,其实很容易找到,前不久一位福建的企业界人士找到我谈话,和科研人员谈一天都没问题。”陈至立的话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