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7年“两会”专题 > 会议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实施振兴支柱产业战略 实现工业现代化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7-03-07 【字号: 小  中  大   

支柱产业振兴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在两会上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陈清泉院士,他首先列举了国外的发展情况。他说,前苏联和日本都是只用13年时间,就初步实现国家工业现代化,并跻身于世界工业强国之列。前苏联和日本之所以能够迅速实现国家崛起,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它们都实施了支柱产业振兴工程或振兴计划。

陈清泉院士介绍:前苏联仅第一、第二两个五年计划,就实施了6000多项国家重大工业建设工程(主要是支柱产业的建设),并在13年时间内(1928~1941),初步建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化工业体系,跃居世界第二大工业强国。二战后,日本为了迅速实现经济振兴,不仅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支柱产业振兴计划,而且先后制定了相关的支柱产业振兴法律,并在13年时间内(1955~1968),初步实现国家工业现代化,位居世界第三大工业强国(前苏联第二)。

支柱产业振兴是国家安全的核心

陈清泉院士认为,实施振兴支柱产业战略,可考虑五个方面的安全:

1.经济安全

根据国家权威部门的研究和统计,2005年,我国信息、汽车(轿车)、机械(装备)三大支柱产业近80%的市场份额为外方所控制或占领。信息、汽车、机械等几大支柱产业都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命脉产业。因此,陈清泉院士认为,这一问题已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依附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威胁到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政治问题。

2.科技安全

由于我国几大支柱产业的主导权都为外方所掌握,我国成千上万亿元科研投入的研究成果,在几大支柱产业都很难得到应用(汽车合资企业连动一个零部件都要到外方本部去批准)。因此陈清泉院士认为,科技自主创新失去重大载体和支撑,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没有需求)。科技进步难以维系,科教兴国战略难以落实。

3.人才安全

几大支柱产业的“组装化”和主权“空心化”,不仅使得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失去重大支撑,而且使得我国科技人才失去用武之地。因为合资企业主要需要组装工人,很少需要科技开发人才。人才强国战略失去重大实施平台。陈清泉院士认为,我国大学生就业难,大学生就业水准低(大学生变成打工仔),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即是这一问题(人才安全问题)的初步反映。

4.国防安全

陈清泉院士认为,由于产业安全、科技安全、人才安全都面临严重威胁,国防安全也就面临严峻挑战。因为科技、人才、产业是国防安全的根本基础。

5.政治安全

陈清泉院士强调说,没有科技的安全、经济的安全、人才的安全、国防的安全、政治安全(政治独立)也就无从谈起。

支柱产业振兴应作为国家重大战略

支柱产业振兴,事关国家振兴、民族复兴,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问题。为此,“两弹一星”元勋、国家“863”计划倡议人王大珩、杨嘉墀,以及叶培大等几十位院士早于2003年就提出振兴支柱产业的建议,并获得中央领导高度重视。

陈清泉院士建议国家尽快确立支柱产业振兴战略为国家重大战略,并制定支柱产业振兴计划,实施支柱产业振兴工程,颁布支柱产业振兴法律,建设国家先进工业体系,力争15年实现国家工业现代化。

支柱产业振兴应加强中央的核心领导

陈清泉院士认为,我国要想迅速解决支柱产业振兴问题,必须动员全党、全民族的力量,才能成功实施。中央必须像抓“两弹一星”那样,重拳出击。他建议党中央成立产业振兴专委(中央工业专委),筹备国家工业委,并由中央专委牵头,组织制定支柱产业振兴计划,组织实施支柱产业振兴工程,组织起草支柱产业振兴法律,组织建设国家先进工业体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