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7年“两会”专题 > 会议报道
创新行动:技术、人才“下台州”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7-03-05 【字号: 小  中  大   

2006年6月3日,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黄朝晖和几个同事到浙江省台州市的飞跃集团上班了。

计算所的人为什么要跑到遥远的浙江台州来工作?为此,记者于日前采访了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

李国杰院士说,计算所的人南下台州工作与计算所的发展战略有关。计算所的发展战略之一就是在国内条件适合的地方建一些计算所的分部,通过分部把计算所产生的高新技术应用到地方企业,让信息化为传统产业的改造增添神奇。

据李国杰院士介绍,上世纪80—90年代,通过科技人员“下海”,计算所创办了联想、曙光等高技术企业。进入21世纪,计算所在继续支持科研人员与社会力量结合创办高技术公司的同时,花了相当大的精力探索如何在更大的范围内辐射计算所的技术成果。计算所找到的一条途径是与地方政府,特别是与沿海地区的高技术园区合作,建立以技术转移和人才辐射为目标的计算所分部。

李国杰院士强调,3年多来,计算所先后在上海、苏州、宁波、东莞、肇庆、台州等地建立了若干分部。这些分部既是当地的公共技术平台,又是计算所的技术辐射中心,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支持,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比如,上海分部牵头成立了AVS-M产业联盟;苏州分部成为了“江苏省集成电路测试服务中心”,成为江苏省重大产业化项目———龙芯产业化基地。通过建立分部,中科院计算所将逐步发展成为网络型研究所,为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做出具有引领作用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