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旧专题 > 党建专题 > 2006年“两会”专题 > 热点提案
代表呼吁尽快解决黑龙江渔业损失问题
松花江污染“后遗症”:黑龙江全省渔民欠收十八亿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6-03-09 【字号: 小  中  大   

2005年11月,松花江发生了严重污染事故。今年的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也纷纷提出,要重点搞好松花江等流域的污染治理工作。目前,松花江污染治理已经取得成功,但遗留问题也引起了人们关注,黑龙江人大代表杨光呼吁,应尽快解决黑龙江渔业损失问题。

杨光所在的渔业公司,其所属的2万亩养殖水面均处在松花江北岸,全渔场去年生产商品鱼300多万公斤,其中外销韩国等地100万公斤,渔业产值为4000万元左右。由于发生这次松花江污染事件,使得今年出口韩国100万公斤商品鱼的合同已经终止。自2005年11月起到目前,公司在国内销售的成鱼也没有上市。

佳木斯市位于松花江的下游,由于这次水污染事件,也给它的渔业带来了巨大冲击。该市有11.9万亩的养鱼面积、8769吨鱼受到影响,其中该市与松花江和黑龙江相连的养鱼面积9.7万亩,利用江水养鱼的池塘和网箱面积22万亩,受影响产值近1亿元。目前,该市捕捞船只1660艘,从事捕捞渔民4410人,年捕捞量4950吨,产值7360万元,渔民年人均纯收入6160元。此次受污染,政府禁渔,直接影响捕捞渔民年收入总计3270万元,并将给今后的渔业生产带来长期隐患,更加严重的是,今后这些渔民的生活将无法保障。

目前,由于全省各地都害怕吃到松花江的鱼,全省的渔业都受到了严重影响。与百姓的望“鱼”兴叹相比,全省的养鱼户更是欲哭无泪,今年损失至今无人赔偿,下一步生产和发展更是举步维艰。

据黑龙江省水产局统计,目前,黑龙江有养鱼水面695万亩,养鱼户52万多户,上世纪80年代全省人均食鱼量是3~5公斤,90年代为7~8公斤,2005年为12公斤左右。今年全省的总产鱼量为44.5万吨,由于受到污染,到目前为止,全省还有30万吨商品鱼没有出塘,即使可以全部出塘,以现在市场价格同比去年同期价格每公斤降低3元计算,全省渔民将少收入18亿元。

这些仅仅是可知的数字,还有许多潜在的损失无法计算,这次松花江污染,给黑龙江的渔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损失。遭受损失的不仅仅是渔业,沿江的农业、畜牧业、旅游业、服务业、养殖业等行业也受到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杨光建议说,各级政府应该给予受灾渔民以政策和资金上的倾斜。同时,本着“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补偿”的原则,尽快给黑龙江受污染影响的各方面特别是渔业方面给予经济赔偿,以保护渔民的利益、促进渔业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